剑河巫亮村:千亩杨梅“火红”一片 年入上万助农增收

2020年06月13日20: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剑河巫亮村杨梅。欧阳章杰 摄
剑河巫亮村杨梅。欧阳章杰 摄

杨梅,一直是人们夏天解腻去暑的选择之一。随着盛夏的到来,杨梅也逐渐成熟,各地种植有杨梅果树的果园也纷纷迎来了夏季里的一波丰收热。而在剑河县便有这么一个种植园,不仅每年盛产可口的杨梅,还给当地百姓带去了丰厚的收入。

仲夏时节,枝繁叶茂。6月10日,剑河县岑松镇巫亮村的千亩杨梅园里火红一片。饱满多汁,粒粒乌黑的杨梅挂满树梢,成群的重量让杨梅树的树枝都被压弯了腰。慕名而来的游客们在得到村民允许后,便提着手中的果篮,在杨梅园中采摘起来。

“这里的杨梅又黑又甜,在园里免费吃,带出来还是优惠价,真的太划算了。”刚刚采摘完杨梅的游客,一边说着一边将满满一箩筐的杨梅拿到村民处称重付款。

据巫亮村村主任邰胜国介绍,该杨梅种植园于1998年种至现在,已经有20多年。当初因看到巫亮村具有天然的地势优势,海拔环境都适宜种植杨梅,岑松镇政府便组织起村民一起种植。

起初因为村民缺乏种植经验,果树种得密集,缺乏施肥和嫁接等技术知识,因此效果并不理想。但是随着后来村里面的努力,不断的学习,种植园里的杨梅树的产量也开始有所改善。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良和发展,现在巫亮村已种植了1080亩,两万多株杨梅树,惠及了全村285户村民。每年光销售杨梅得到的收入,都能够达上万元。依据每户种植数量的不同,收入也有所不同。

巫亮村村民张先和种植杨梅树已有八九年的时间,虽然只种了不到3亩的杨梅树,但是每年都可以获得上万元的收入。“最多的时候,一年可以卖到三四万块钱,这么多年,平均下来,一年也有个一万五左右。”现在张先和不仅每年有杨梅树销售得到的收入,还获得了村里安保员的工作,加起来每年都可以有3万元以上的收入,生活也过得越来越舒心。

因剑河县当地群众对于杨梅的喜爱,使得村民只需采收后拿到集市销售便能顺利销售一空,也使得巫亮村的村民在杨梅销售的问题上没有过多的烦恼。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展开,为了帮助村民获得更多的收益,增收致富。巫亮村并不仅仅局限于杨梅产业,在巫亮村脱贫攻坚干部及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还在果园内种植了板栗、桃、梨等产品,并将林下黑木耳菌棒套种在果树之下,实现了林地资源最大化利用,也实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

“下一步我们还会依照果树生长的情况,慢慢改善和发展杨梅的种植。并不断加强村民种植杨梅的技术。” 村主任邰胜国表示,镇里面对巫亮村的杨梅产业都很有信心,让更多的村民懂得杨梅的种植技术,产出更多的杨梅,也是让他们能够得到更多的收入。(欧阳章杰)

千亩杨梅“火红”一片。欧阳章杰 摄
千亩杨梅“火红”一片。欧阳章杰 摄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