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里的家庭医生

2020年06月12日16: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帮助搬迁群众测量血压。陈炯吉 摄
帮助搬迁群众测量血压。陈炯吉 摄

连日来,在纳雍县珙桐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白水河社区里随处可见身穿白大褂,手拿医疗箱的医生们穿梭在小区里,他们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免费测量血压、测血糖做基本身体检查并宣讲介绍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同时以家庭为单位让搬迁群众签约家庭医生。让搬迁群众能够真正享受到主动、连续、综合、个性化的健康服务管理。

家住白水河社区的李全中,今年69岁,常年患有高血压、心肌梗塞等疾病,过去居住在纳雍县猪场乡水箐村家鹅寨组,山高路远,居住的生活环境恶劣,是“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真实写照,加之家庭贫困看病难始终困扰着一家。自从搬进县城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后,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服务、指导用药等,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们对我们老年人礼貌、态度又好!还经常电话提醒我注意吃药,签约家庭医生这个健康扶贫政策太好了。保障了我们的身体健康,现在我的身体比以前好很多了。很感谢社区的医生们的帮助。”老李感慨的说道。

据了解,珙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中西部协作扶贫项目,建筑面积1400平米,由广州市天河区援建投入350万元,2019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有病床30张,设有全科诊室、妇科、儿科、中医科、医学检验科、心超影像科、数字化接种门诊、西药房及中药房。目前有医护人员32名,其中执业医师(助理)9人,护理人员15名;医学检验士2名;影像学专业4人;计算机专业1名;中医保健师1名。该中心主要是为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提供基本医疗保障服务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截至目前,门诊接诊12120人次,住院人数1567天次。

“我们卫生服务中心,针对搬迁来的群众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如果签约服务后,病人打电话预约,我们可以五到十分钟内提供上门服务,对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打电话给我们,都可以上门送医送药。”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刘蓉荣说道。

在搬迁群众迁入的同时,纳雍县加强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和基本医疗服务。依据属地管理原则,由搬迁安置小区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为搬迁群众开展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性病送药,并对大病、慢病和精神障碍患者落实了帮扶人员,让搬迁群众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使其消除异乡的陌生感,真正融入搬迁地的生活圈。

据珙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何登胜介绍,“为了让搬迁群众‘看得好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还开展了‘一站式’贴心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实行住院“零押金”制度,即入院时经审查符合条件并签订协议书后即可入院治疗,不需要缴纳住院押金,出院时进行“一站式”即时结算,患者只需要缴纳自付部分费用。珙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搬迁群众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到户到人的基础信息台账、家庭医生签约台账、慢病管理台账、长期县外流动台账等,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体检。同时,针对不同的病人,进行不同的用药指导、生活指导,并定期为居民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咨询活动,满足群众的日常健康需求。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能致富。截至目前为止,珙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覆盖纳雍县城四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搬迁群众,完成签约3751户15372人。(陈炯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