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全国一流目标 碧江召开千人大会总动员

2020年06月12日16: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碧江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现场。碧江融媒体中心提供
碧江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现场。碧江融媒体中心提供

6月12日,碧江区组织召开营商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围绕“全国一流、省市先进”的目标,将2020年作为碧江区“营商环境整治攻坚年”,拿出“走前列、作表率、争第一”的气概,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力争用一年时间推动碧江营商环境实现大幅提升,迈入全省先进行列。

在全区营商环境整治动员大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碧江区委书记陈代文要求:在全区来一场思想大解放,转变观念,从政治的高度、发展的高度出发,真正把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营造一个宜商、宜业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碧江创业安心、办事顺心、经营放心、生活舒心,真正有家的感觉,有家人的温暖,有亲人的帮助。

在全区来一场作风大整治。营商环境是干部作风在各领域、各方面最直观的折射,有好的干部作风就会有好的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也一定离不开好的干部作风。有的干部不敢担当,遇到困难就往上推,原本该个人拍板决定的事情,硬要变成“集体决策”,搞责任转移;有的主动服务意识不够,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仅满足于安排了,不去跟进督办;有的工作落实上热下冷、前热后冷,选择性执行、机械性执行,甚至不执行;有的目无法纪,把企业和商户当“提款机”、当“唐僧肉”。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为官避事平生耻”,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县级领导干部、单位“一把手”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和“阵地”意识,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敢抓敢管、敢于拍板。对区委定了的事、对分内的事、对有利于企业的事要大胆抓起来、管起来,不争论、不折腾,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能议而不决、谋而不断、光说不干,更不能怕担责、怕问责而不干事。只要不揣个人腰包,一切出于公心、一切为了发展的事,区委一定会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勇于抓细、敢于落小。要通过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名干部、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坚持抓具体、抓深入,从具体环节抓起、从具体问题解决起,割毒瘤、治顽疾,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要勇于较真、敢于碰硬。整治优化营商环境,要敢于得罪人、敢于触及矛盾、敢于直面问题,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紧紧瞄准企业和群众的“最痛之点”“最盼之处”,认真较真、敢于碰硬,盯着问题抓落实、抓整治,层层剥皮、步步深入,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见成效不收兵。要勇于吃苦、敢于吃亏。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提升思想境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多想想地方发展,少盘算个人得失,以碧江吃亏、干部吃苦带动企业发展、地方发展、群众发展。

在全区来一场服务大提升。要秉持“亲商为民显真情、服务至上无止境”的理念,按照“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要求,从企业所需、所忧、所盼出发,全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要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地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全力推动“碧如意”服务平台运行,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让“干部多跑腿,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要着力破解办事难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首接负责制”,首问负责、首接负责、负责到底,对企业诉求限时办结、按期答复。要打造周到的全程代办服务,为企业提供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全程跟踪“保姆式”服务。要营造守信践诺的诚信环境。要有战略思维、全局眼光,学会“舍”,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综合账。对已出台的政策、签订的合同和协议,必须一诺千金、坚决兑现。要营造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绝不能以检查代替服务、以罚款代替服务,绝不能以执法为手段变相地找企业麻烦,绝不允许有任何损害营商环境的事情再发生。要进一步规范各类涉企行政行为,提高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稳妥处理涉企案件。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着力打造“不诉不查”的涉企执法环境,从制度上预防“随意性执法”“选择性执法”“倾向性执法”等行为,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要营造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凡是政策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都可以大胆试行;凡是上级政策和规定有一定弹性幅度的,都要放到最宽。要对现有产业政策、招商引资政策进行梳理汇编成册,加大送政策上门力度,真正把政策用足用好。要营造宜商宜居的生活环境。加大交通、用水、用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协调降低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价格,延伸公交路线、延长运营时间,为企业营造便捷的生产生活环境。要用好用足开发区人才公寓,加快制定出台企业人才子女入学管理办法,解决广大人才的后顾之忧,营造人才想进来、想创业、想扎根的良好氛围。

在全区来一场效能大比拼。在营商环境面前,没有哪一个部门是“二线部门”,也没有哪个干部是旁观者、局外人,必须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建立书记、区长每月服务企业活动日机制,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县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每月走访联系企业1次以上,形成“头雁效应”。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带头干、负总体责任,抓好班子、管好干部、带好队伍,推动责任层层压实;分管负责人要具体抓、带头督、负分管责任;业务干部要吃透政策、熟悉业务、优化服务、负直接责任。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着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要发挥好各类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要点名道姓进行曝光,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震慑、得到警醒、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让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在碧江无藏身之处、无立锥之地。(碧江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