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绿色发展带来水碧天蓝

本报记者 寇江泽

2020年06月12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过去一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地各部门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而不懈努力。

“一级的有黑鹳、东方白鹳,二级的有大天鹅、小天鹅等。”刚刚过去的候鸟迁徙季,摄影爱好者任志来在河北省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拍到了不少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照片。

“现在环境好了,鸟儿也多了。只要愿意下些功夫,肯定能拍到好片子。”任志来说,他们团队拍摄的一个视频,刚刚获得了省里摄影比赛的二等奖。

很多地方的生态环境,正和官厅水库一样持续向好。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的《2019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过去一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成果进一步巩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蓝天越来越多,水质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美。”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说。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卫蓝天、碧水、净土

密密麻麻的围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万顷碧波,滆湖换了模样。滆湖是太湖的重要生态屏障,也是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的备用水源地。历史上因为围网养殖等,滆湖水质一度沦为劣Ⅴ类。

为了保护滆湖水环境,武进区实施水源地环境整治,全湖856户渔民的围网全部拆除,水源保护区内工业企业全部搬迁。目前,滆湖水质已经稳定为Ⅲ类水。

“常州坚持环境质量与重点任务两手抓,去年完成3650项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有力推动了环境保护工作。”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胡晋说。今年5月,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加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常州市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去年以来,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七大标志性战役在全国各地铺开,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取得重要进展。

为了天更蓝,86%的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约7.8亿吨粗钢产能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加强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大力推进“公转铁”;

为了水更清,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86.7%,长江入河、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95%的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2.5万个建制村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为了地更净,受污染的农用地、建设用地实行分类管控,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30个省份初步建立污染地块部门联动监管机制,全国固体废物实际进口量同比减少40.4%;

……

公报显示,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2%;全国地表水Ⅰ至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4.9%,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9项约束性指标,有7项已提前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

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扩大生态空间、环境容量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全盟六成以上区域已被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不再在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不仅如此,为防止草原超载过牧,锡林郭勒盟实施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将2.7亿亩可利用草原划出0.5亿亩禁牧区,其余2.2亿亩全部严格按草畜平衡进行管理。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成色,要补齐生态环境这块短板。

“补齐这块短板,既要做好‘减法’,也要做好‘加法’。”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表示,既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污染减排的减法,也要做好生态容量、生态空间扩容的加法。

我国着力扩大环境容量,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动人的绿色在中国大地上持续延展。在北京,国土绿化全面提速,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完成过半;在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工程建设,实现“一盘棋”管理;在山西,省、市、县、乡四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实现全覆盖,党政“一把手”挂帅……

2019年起,生态环境部组织对秦岭区域河南、陕西、甘肃三省25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保护成效评估。评估组专家累计跋涉4.3万公里,查阅近万件档案资料,使用了无人机低空遥感、移动终端等先进技术。结果表明,区域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总体良好。

公报显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11省(市)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等15个省份的生态保护红线初步划定,山西等16个省份基本形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各级、各类保护地逾1.18万个,保护面积占全国陆域国土面积的18%、管辖海域面积的4.1%。

攻坚克难、深化改革,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广西南宁市武鸣区,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对多家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巡航检查。“重点查看废气、废水排放口,没有发现冒黑烟、偷排污水的现象。”南宁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二大队队长陈春奇说,南宁首批将490家企业纳入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免于或减少现场执法检查,而是利用无人机、在线监测设备等进行监管。“对企业开展检查时尽量少打扰,以免影响生产。”陈春奇说。

今年3月份,生态环境部出台相关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和实施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通过实行分类监管,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

截至5月份,全国32个省级生态环境部门,都制定印发了正面清单工作实施方案,并确定首批6.5万家企业纳入正面清单。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做到方向不能变、力度不能减、标准不能降。”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在保持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定力的同时,还要统筹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把握好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节奏和力度,注重对地方工作的指导和帮扶。

从6月开始,生态环境部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苏皖鲁豫交界地区、长三角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区域为重点,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大、臭氧污染防治压力大、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进展滞后的城市,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工作。

“生态环保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还有两项没有完成,今年要继续努力。虽然有一定难度,但我们有信心完成好。”黄润秋说。

目前,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但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我们在‘十四五’要继续努力,继续奋斗,继续攻坚克难。”黄润秋表示,“十四五”要继续两手抓,一手抓污染物减排,打好升级版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手抓大力推动生态保护与修复,努力扩大生态空间和生态容量,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绿色生态产品。

“还有一项工作要下大力气做,就是要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黄润秋表示,要建设完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等七大体系,涵盖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到损害赔偿,“到‘十四五’末,全链条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体系健全以后,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将会有大幅度提升。”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