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收获三金、养牛、脱贫致富,4个年度关键词折射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生活巨变

陈兴福真幸福

2020年06月11日09:37  来源:贵州日报
 

“轰轰轰!”清早,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陈兴福开着三轮车去养牛场。停好车、拔下钥匙,走进草料间,铡草、铲到牛圈草料槽,看着争相抢食草料的黄牛,笑开了花。

“养好牛,有奔头。”陈兴福笑哈哈地说,通过养牛,收入越来越高,他已经脱贫致富了。

从2016年开始,短短4年间,一年一个年度关键词,陈兴福的人生发生巨变,他从居无定所的贫困户,变成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牛司令”。

2016年,陈兴福的年度关键词是搬迁。

2016年前,陈兴福家住高田村七组,交通不便,居住环境差,土地贫瘠,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腿脚残疾,一家4口人生活艰难,就连住房都是借兄弟家的老房屋居住,由于年久失修,每到雨季来临,“天上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每天提心吊胆。

这一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在高田村杉树园破土动工,陈兴福家被列入村里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户。得知消息后,他喜极而泣。同年年底,陈兴福一家拎包住进新房子,开始新生活。

2017年,陈兴福的年度关键词是收获三金。

搬到安置点后,高田村按照安顺市的统一方案,对宅基地、土地、山林地进行确权,土地统一流转给村集体合作社—平坝区天龙镇高田丰肥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中药材、食用菌等产业,建成规模3000头生猪代养养殖场,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又使搬迁贫困户全部实现就近就业。

陈兴福把2.6亩责任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每年流转金800元;妻子邱盛莲也在蔬菜基地务工,有一定的收入;在村委会帮助下,他申请“特惠贷”5万元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承贷承还,连续3年每年分红3000元。这一年,他家实现了土地流转挣租金,就近务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股金。

2018年,陈兴福的年度关键词是养牛。

“土地流转金、入股分红金、劳务薪金让我们家有了基本收入,但要致富还得搞产业。我身体虽有残疾,但养牛经验丰富。”陈兴福说,继续把牛养殖好,把收入搞上去。

有着10多年养牛经验的陈兴福,家里一直养殖两头能繁母牛,每年产崽后,饲养长大的母牛留下,其余卖掉补贴家用。“我都是割草喂,成本低,基本上只付出人力成本,卖牛的利润高。”他说。

2018年,他家牛达到8头,当年4头黄牛出栏,每头售价1万多元;2019年,出栏2头,扣除少量成本,6头黄牛净赚8万多元。

进入2019年,这一年,陈兴福的年度关键词是脱贫致富。

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农务工资、发展产业,2019年,他家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000元。

“小区水、路通到家门口,村干部服务贴心,小孩上学免费,生活一天天变好,日子越过越有盼头。”陈兴福说。

现在,陈兴福干劲十足,每天早晨驾驶着三轮车准时出发,割草、铡草,精心喂养3头能繁母牛,再过几个月,其中一头母牛将产崽。妻子邱盛莲也换了新工作,在平坝城区一家汽车美容店当起了洗车工,月工资2000多元。细算今年的收入,陈兴福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延伸阅读

8.2万人:2016年搬迁2.97万人,2017年搬迁3.36万人,2018年搬迁1.87万人,搬迁人口共8.2万人,需新建住房面积超170万平方米;搬迁地域广,涉及到8个县区75个乡镇、840个行政村、3945个自然村寨;搬迁难度大,搬迁人口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到7.6万人,占比达到90%。

6.01亿元:涉及资金投入49.2亿元。其中,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6.01亿元;争取省扶投公司划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专项建设基金、低成本长期贷款、省级财政统筹等专项资金41亿元;统筹农户自筹建房资金2.2亿元。

84个:遵循城乡统筹、布局优化、集约用地、规模适度的原则,突出向旅游环线靠拢、向产业发展带靠拢、向新型园区靠拢、向县城靠拢、向集镇靠拢“五个靠拢”,建设集中安置点84个。

37694人:安顺市搬迁入住家庭中有劳动力17185户41542人,落实就业17185户37694人,户均就业2.2人,实现搬迁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目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小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