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技大帮扶岑巩脱贫攻坚

消费扶贫富农家 技术赋能强产业

2020年06月11日09:5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 周燕)“今年,有电子科技大学的定点帮扶采购,合作社的黄桃销路没问题。”虽说黄桃7月底才能采收,但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寿军早就吃下了定心丸。

电子科技大学已连续多年向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购黄桃等农特产品,今年,合作社有11户社员共种植黄桃2000多亩,目前长势良好。

“现在安心等黄桃成熟就行。”刘寿军说,有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大家不担心销路。

去年8月,合作社由于黄桃成熟期短,上市时间集中,遇到销路不畅、影响贫困户增收的困难,电子科技大学得知情况后,利用学校工会的“有家成电”微信公众号平台,大力宣传推介岑巩黄桃,引导学校师生、校友用实际行动支持岑巩消费扶贫。很快,合作社的223件黄桃就运送到千里之外的电子科技大学师生手中。

“合作社有社员200多户,涉及注溪、龙田、客楼等6个乡镇,共发展苗圃、思州柚、黄桃等产业。2019年,学校采购鸡蛋9000多件、黄桃1000余件,合作社收入20余万元。”刘寿军说。

据了解,电子科技大学2013年定点帮扶岑巩县以来,结合地方实际和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优势,把岑巩县部分优质农特产品纳入消费扶贫采购范围,通过“以购代捐”直接采买以及帮助销售等方式开展消费扶贫,打通供销链,助力岑巩县脱贫攻坚。

“借助教育系统消费扶贫平台的作用,学校面向教育部70余所直属高校推介岑巩农产品。”电子科技大学挂职岑巩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彦昭说,2019年,学校通过举办农产品展销会、集中推介会,展示销售地方特色农产品,助力岑巩销售生猪、茶叶、蜂蜜、黄桃等647.81万元,并组织教职工开展黄桃认购和学校食堂订单式采购活动,累计采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700余万元。

今年,电子科技大学连续第3年采购岑巩大米,采购一级籼米476吨、优质大米100吨,共计240.4万元;并积极动员后勤工会、机关工会、电子学院工会等校内14个二级工会通过“e帮扶”平台进行大宗采购,购买思州林下散养鸡蛋、思州桃干、思州红皮小花生等组合礼包。

此外,学校深化“电子信息+”赋能种植养殖业发展的帮扶模式,助力岑巩推进“智慧养猪”“智慧果园”等项目建设,并邀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胡光岷、中国测绘学会矿山测量专业委员会委员何彬彬等专家学者赴岑巩县规模化产蛋鸡场、思州柚产业基地、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等进行实地调研,用高校人才优势不断指导和推进农特产品标准化生产,提升农特产品规模化供给水平,形成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互利共赢的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