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评比红黑榜 不要脸红要行动

百里杜鹃管理区提升旅游形象

2020年06月10日09:04  来源:贵州日报
 

“永兴村这个月卫生搞得好,请派人上来领红牌,希望你们继续保持。”普底乡整治办负责人高虎发了红牌后接着说,“跑马社区,这个月卫生情况排全乡最末,请你们限期落实整改。希望大家都集中清理脏乱死角,共创卫生整洁、文明有序的美丽普底”。5月27日,普底乡各村相关负责人与村民们集中在永兴村,参与每月一次的卫生“红黑榜”评比大会,现场红脸出汗、争比赶超的气氛格外热烈。

为全面提升景区旅游形象,给游客营造舒适、干净、优美的旅游环境,百里杜鹃管理区多措并举、综合施策,以“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方式,针对景区内部的人居卫生环境,采取卫生评比“红黑榜”方式促进景区环境提档升级,力争实现处处皆风景、处处皆可旅的景象。

卫生评比“红黑榜”是百里杜鹃管理区针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出台的一项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即每个月的卫生评比,第一名的挂红牌,反之,倒数第一的挂黑牌。“通过采取日巡查,周通报,月评比的方式开展卫生评比,鼓励全民参与,以达到褒扬先进,鞭策落后,形成你追我赶的卫生整治局面,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为全区发展全域旅游打下坚实基础。”高虎说。

普底乡永兴村位于通往奢香军营山地公园的必经之路上,区位优势独特,夏季平均气温19摄氏度,是夏季避暑胜地。前往永兴村,沿途绿草如茵、野花如繁星点点,每家每户门前屋后地面干净整洁。走进永兴村办公室,抬头便看见“先进单位”四个大字的红牌挂在墙壁上,一群工作人员正围坐在办公室里等待手机摇号结果,他们将会按照抽签结果到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突击检查,然后以“红黑榜”的方式宣布评比结果。

普底乡永兴村今年3月被挂过黑牌,永兴村村委会主任沈光兵说:“被挂‘黑牌’后,大家都感觉脸上无光。为改变现状,我们多次组织群众召开大会,按照干部包组,组长包户的方式,将全村力量集中起来,目的就是加强村民的集体意识,充分发挥群众互相督促的作用,共同搞好环境卫生,为接下来的避暑季打好基础。”

“出门随处都是风景,环境巴适了住起来也舒心。”这是永兴村村民杨中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一条干净整洁的小路,穿过竹栏围成的菜园,来到杨中英家中,只见屋外干净整洁,屋内物品摆放整齐有序。

“家住景区,游客来往多,如果环境卫生脏乱差,影响不好,更不想因自家环境卫生差连累整个村子被挂‘黑牌’”。近两个月,杨中英参与村里卫生评比都是第一名,她将继续做好示范,带动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百里杜鹃管理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不仅美化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景区内部旅游形象,更有力地推动百里杜鹃全域旅游创建进程。(唐璐 陈金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