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把安顺打造成黔中大地的璀璨明珠

宋晓路

2020年06月10日13: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安顺,寓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在安顺926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由100多个瀑布、1200多个溶洞和众多江河峡谷、峰丛石林、森林湖泊、暗河泉水组成的喀斯特风景名胜资源,构成了一幅奇美的“山水洞”自然画卷。黄果树大瀑布、龙宫风景名胜区更是久负盛名。可以说,安顺是一个以喀斯特风光为标签的魅力之城。安顺自然禀赋独特,被誉为“古生物化石的联合王国”,境内三叠纪时期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和海百合化石数量之巨大、种类之繁多、保存之完好、形态之精美,为世界同期地层所罕见,堪称世界一流。可以说,安顺是一座以化石资源为瑰宝的梦幻之城。安顺是著名的“屯堡文化之乡”。石头的城墙、屯门、碉堡所组成的战争建筑,三合院、四合院式的庭院住宅,江南风韵的雕刻装饰,大袖长袍绣花边的明代凤阳装,高亢铿锵的屯堡地戏,精致美味的屯堡菜肴等,无不演绎着600年前江南人的生活习俗。可以说,安顺是一座以屯堡文化为旗帜的历史名城。安顺石材资源富集,已探明优质石材储量达7亿立方米,是贵州四大石材生产基地之一,中国(安顺)石材城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石材交易博览中心。走进屯堡村落,“石头的路面石头的墙,石头的瓦盖石头的房,石头的碾子石头的磨,石头的碓窝石头的缸”使人惊诧。可以说,安顺是一座以石元素为特色的石头古城。安顺自古有“黔之腹、滇之喉、蜀粤之唇齿”之称,600年来奔赴黔中大地“淘金”的商贾巨富络绎不绝,成就了这座城市“万马归槽”熙熙攘攘的繁华,早在明清时期安顺就有“商贾之盛甲于全省”的盛况,如今依然保持着“西部之秀”美誉。可以说,安顺是一座以商贸流通为基础的商业重镇。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顺将城镇化作为“四化同步”的重要推手,抢抓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机遇,全面推广“一分三向”安顺新型城镇化模式和“1+N”镇村联动模式,城市建设实现翻天覆地变化。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十三五”初期的32平方公里增加到100余平方公里;城镇常住人口由2010年的41.54万人增加到130.0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35%提高到51.43%,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等称号,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安顺城镇建设实现新的跨越,必须落实“一尊重、五统筹”的总要求,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市场化运作的思维,以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载体,主动融入贵阳、贵安新区,把安顺建设成为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宜居宜业宜游的百万人口城市。“一尊重、五统筹”是党中央对城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推动城市工作的根本遵循。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既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又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主动融入贵阳、贵安新区是省委省政府推进黔中城市群发展的战略布局,是安顺城市发展的战略方向。百万人口城市建设目标是安顺历届市委、市政府反复研究、接力奋斗的战略目标,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宜居宜业宜游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城市发展的价值所在。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统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以理念为先导创新治理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府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特别是要注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是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的重要手段。经营城市的核心在于选准营运对象,围绕土地、公共服务、延伸资本进行营运。土地是稀缺和不可再生的资源,是经营城市的基础,要抓住土地资本这个关键,以地生财、以地建城、以地养城。通过健全土地资本营运机制,实行政府对土地的统一征用、统一储备、统一开发、统一整理、统一供应、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充分释放城市土地的资源价值。公共服务设施是城市的重要公共资源,凡有收费和政策性补贴的项目都可以依法吸纳社会资本进行建设和运营。城市还有大量的延伸资本,如城市知名度、街道冠名权等,可以通过合理经营,不断提高城市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

以规划为引领绘制发展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的龙头”“建设中心城市,首先要编制好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建设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宜居宜业宜游的百万人口城市是一项系统性战略性工程,需要依靠科学规划来引领建设,在贵阳、贵安、安顺一体化的框架内统筹好生产、生态、生活三大空间布局,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文化特色、生态环境等方面谋划好实现路径。统筹谋划国土空间规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促进“多规合一”,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以文化为内核提升城市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之关键”。安顺建设百万人口城市,既要重视功能完善,更要注重彰显文化内涵,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运用产业化思维精心打造一批具有安顺特色的文化消费载体。结合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大力推广屯堡菜系、屯堡服饰、屯堡地戏等文化消费元素,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更加浓厚的地域文化氛围,实现文化体验与文化消费有机结合。盘活历史文化街区,安顺文庙、武庙,西秀白塔等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聚力打造安顺城市文化地标。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极营造社会文明风尚,用文明习惯改善城市面貌,用文化生活增添城市品位,用人文精神提升城市魅力。

以石头为基因凸显风貌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美丽城镇,绝不能千城一面、千楼一貌,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石头是安顺屯堡民居独有的建筑风貌,是体现安顺建筑特色和城市风貌最直观的元素。要把传统石头元素与现代建筑艺术有机结合起来,把石头的自然美感与现代建筑的人性化功能充分融合起来,让石头成为安顺城市建筑的共同基因,为现代安顺城增添石头古城的韵味。在全市城市建设中,凡是新增的城市建筑、市政公共设施等,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可以嵌入石头元素。同时,要加强农村集中连片传统石板民居的保护力度,研究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在科学规划基础上鼓励农村新建住宅添加石头元素。进一步完善安顺石材产业发展相关政策,以中国(安顺)石材城为核心统筹抓好全市石材产业发展,为城市风貌塑造提供要素支撑。

以产业为基础提升竞争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结合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明确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强化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协作协同,逐步形成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发展格局”。安顺作为黔中城市群的重要中心城市和贵安一体化的核心区,必须在与贵阳、贵安新区产业协同发展中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安顺产业竞争力。充分发挥安顺区位优势,以大型物流园区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振兴安顺商贸物流产业。聚焦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九大农业主导产业,强化招商引资,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丰富城市商业业态,加快传统商圈改造,开发综合商业中心,培育特色购物街区,让市民和游客有更多的消费休闲去处。加快推进房地产和建筑业健康发展,为城市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以中心城区为重点做大城市规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发展带动了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中心城区是安顺承接百万人口的主要载体,是城市发展的“火车头”,必须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加快提升承接能力。抢抓中央和贵州省抓项目稳投资的政策窗口期,谋划和落地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北部新城、高铁新城、娄湖片区、黄铺新区等拓展建设,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建设市大剧院、美术馆等一批文化体育场馆。在有序扩大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的同时,配套抓好户籍、就业、医疗、文化、教育、体育、养老、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改革。加快普定县撤县设区工作进度,尽快实现平坝区、普定县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推动县城和重点镇加快发展,培育整体竞争优势,构建以“中心城市为龙头、县城为骨架、重点镇为支撑”的城镇体系,形成众星拱月的区域发展格局。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安顺市城镇建设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抢抓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机遇,进一步凸显区位优势,彰显城市特色,发动群众参与,提升治理效能,奋力把安顺打造成黔中大地的璀璨明珠。(作者系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