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迅速成长、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

“双千工程”激发贵州企业新动力

2020年06月10日08:2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江婷婷 李兰松

“缺什么、引什么”“什么弱、改什么”,近年来,我省通过“双千工程”,大力优化投资环境,着力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有力助推实体经济“强筋骨”“长肌肉”。

2016年开始,贵州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全省实施以每年改造1000户以上企业和引进1000户以上企业为主要内容的“双千工程”,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关键点。

通过“一改一引”,贵州实体经济改出了新天地、引进了新活力,形成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迅速成长、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产业格局,经济运行的效益和质量稳步提升。

融合改造

强企增效推动转型升级

提到矿山,人们脑海中的画面大多是裸露的岩石、荒芜的黄土、稀疏的植被、脆弱的生态……而通往贵州安凯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凯达)矿山的道路,却是绿植环绕,干净整洁。

作为全省“千企改造”高成长企业,安凯达现已具备年产150万吨精品砂石、60万立方米商砼、50万吨建筑垃圾消纳、10万立方米混凝土预制构件等的生产能力和销售服务体系。

“借助千企改造契机,我们以大数据管理为依托,‘两化融合’为手段,开发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这一系统能将所有生产环节纳入系统,使各生产环节规范化、透明化。此外,安凯达将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相结合,目前精品砂石生产线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控制。”安凯达董事长葛洪告诉记者,安凯达从利用石灰石资源到精品砂、预制构件、高性能混凝土生产,不断延伸产业链,下一步将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

实施“千企改造”工程是作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升级的“关键一招”,在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许多企业脱颖而出。洋山河生物科技公司实施的贵州省德江县天麻深加工系列产品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建成了产品技术服务创新服务中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天麻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助推德江县天麻深加工。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从全省十大重点行业中遴选出省级“千企改造”龙头和高成长性企业共223户,涉及项目244个,总投资139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73.88亿元,投产后能够实现销售收入1414.96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共启动实施“千企改造”工程企业1055户,项目1208个,完成投资281.28亿元。

精准引进

补齐链条推动集群发展

产品下线须经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4大工艺以及50余项精细化生产工艺,贵州万仁新能源汽车项目整条生产线均采用国内先进生产设备,可达到每2.4分钟下线一台车的生产能力。该项目于2016年落户铜仁市万山区,填补了万山区装备制造业的空白。目前,项目的生产资质已经得到国家批准,今年可投入批量试生产。

引进好项目,需要谋求协调发展,形成倍增效应。“万仁新能源电动汽车项目启动建设后,万山区同步开展此项目的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已引进汽车零部件制造生产加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加工、汽车产业园等项目。”万山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黄河林表示,将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开展“补链”招商,不断做长产业链、做大产业群、做强产业园,努力打造武陵山区第一个以新能源汽车为主题的百亿级新能源汽车城。2018年以来,万山区共计引进项目213个,总投资约470亿元,其中“千企引进”企业64家。

大力实施“千企引进”工程,狠抓产业链,万山区并不是个例。安顺市依托黄果树的旅游龙头作用,围绕民宿康养建链,通过制定出台全省首个支持和规范民宿发展的实施办法和编制招商推介手册,民宿招商取得突破性进展。贵阳高新区深入实施“千企引进”工程,梳理出显示触摸屏产业链、航空设备制造产业链、传感器产业链等17条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

实施“千企引进”工程以来,贵州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紧盯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聚焦产业关键环节和行业优强企业招商,一批优强企业陆续落户贵州。今年1至5月,引进企业420家,共投资项目425个。

“我们将充分依托‘1+8’开放平台等产业园区的招商主战场、主阵地,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在县域经济中更加聚焦单一产品招商,形成高度专业化的全产业链产业小镇,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深度融合。”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说。

当前,全省正围绕产业上下游强链延链补链,强化产业配套,一批医疗仪器设备、太阳能热水器、北斗卫星设备等高科技产品,以及纯苯、表面活性剂等精细化工产品在我省实现零的突破,全省工业行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产业链有效延伸。

生态创新

绿色联结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双千工程”推进过程中,贵州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体系、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建立部门、企业、高校之间的工作协作机制,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加快推进“万企融合”,建立融合标杆示范项目培育信息库,制定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千企改造”工程大数据专项行动再出发行动,引导传统制造企业提高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

“‘双千工程’实施以来,传统企业的改造升级以及国内外高质量企业的引进,使得贵州省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持续推动贵州产业朝着结构优化、效益提高、生态保护的方向转变,呈现出高端化、生态化、集约化的态势。”贵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春花认为,区域的竞争关键看产业,产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则依靠产业链,链式发展、群式发展是今后一大趋势。

曾春花说,在打造产业链方面,贵州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疫情过后如何布局产业链、稳定产业链、提升产业链水平需要有新思考。

“当前需要在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制定和审视产业链中长期战略规划,构建产业链风险应对体系,利用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提高产业链在危机下的反应能力。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应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增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合作。”对于接下来贵州“双千工程”的发展方向,曾春花建议积极培育企业的“生态竞争力”,实现企业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推动产业链整体绿色化发展。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动感H5欣赏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丽贵州行-务川美丽贵州行-务川
  • 我们的贵州会呼吸我们的贵州会呼吸
  • 你好,我叫贵州!你好,我叫贵州!

新媒体运营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人民微博贵州频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