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变大田 山村兴坝业

——印江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见闻

2020年06月09日09: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印江自治县木黄镇凤仪坝区,坐落在青山下,绿水旁。坝上百余个食用菌智能数控大棚鳞次栉比,阳光下熠熠生辉。

临近坝区的木盆村民任达保,端着满满一筐黑木耳走出菌棚,装上山轮车。他说:“在高科技的大棚里发展食用菌,让我们贫困户收入有保障,生活有奔头!”

印江地处武陵山区腹地、梵净山西麓,山多平地少。全县1969平方千米的土地上,像凤仪坝区这样上500亩以上规模的大坝仅有13个。

近年来,该县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将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作为重点,结合资源优势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成功带动55个村1.1万户4.3万人就业增收,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成效。

小农田聚成大坝区

“这个坝子上,过去大田小土零零散散,共有上千块。”木黄镇新民坝区,村民田儒秀指着眼前的宽阔大坝介绍。

新民坝区上过去有数千块“巴掌大”的小田地,分到村里各家各户。有种稻谷的,有种玉米蔬菜的,但都产量低下,收益微薄。

田儒秀家有两亩地也在坝区,他说:“虽然坝上土地较平整,较肥沃,但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收入全靠‘天长眼’,有时候一年辛苦耕耘还要饿肚子。”

近年来,该县围绕坝区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和能人,规模流转土地,集中规划建设,把分散的小农田聚成大坝区,让“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

同时,该县还推广“一田多用、一季多收”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果+禽”“果+蔬”“茶+蔬”等,让坝区五花八门的低效农作物,变为现代高效示范农业。

去年春,该县引进贵州梵净田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木黄镇打造5000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项目。公司在新民坝区流转土地2200亩发展高标准蔬菜。

该公司将流转的土地进行集中整治,完善喷灌、生态水池、排水沟渠、机耕道、冷链物流分拣中心等设施,并分季节复种南瓜、甘蓝、水芋头等高产又高效蔬菜。

田儒秀和其他村民一起把土地租给公司后,不但每年领到土地流转金,还与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就近务工增收,仅务工收入一年就能达到上万元。

庄稼汉当上农老板

“大坝上有106个智能数控大棚,其中有20个是专门为我们这些困难群众量身定做的。”在木黄凤仪坝区,村民任达保告诉笔者。

任达保耕地少,加上他年老多病,成为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两年,在帮扶干部引导下,他进入坝区的食用菌企业务工,掌握食用菌种植技术。

看到坝区产业规模一天天扩大,黑木耳又不愁销,任达保盼着有一天自己也能种植黑木耳。“建一个大棚要三四十万元呢,我哪有那么多本钱。”他在心里嘀咕。

去年,村里动员懂技术的贫困户参与发展,村合作社以每棒垫付0.5元从梵天菌业公司购买1万棒菌棒给任达保种植。公司提供基地、技术支撑,并按每斤30元保底价收购。

梦想成真,任达保格外珍惜机遇。他的黑木耳从正月底开始采摘,到目前已产七八百斤,收入了几万元。他说:“这一季的收入,比过去打一年的零工还多。”

凤仪坝区像任达保这样通过在坝区务工掌握技术后,自己发展食用菌的专业菇农有40多户。他们由庄稼汉变成坝区产业基地的小老板,全部摘了穷帽。

据介绍,近年来印江大力推进“菇农培育”和“千户万菇”工程,累计培养专业菇农 400 户以上。根据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需要,该县还依托县农广校和就业局的技术培训,培养种养殖方面的技能型人才1800人左右。

此外,该县以坝区建设为引领,把规划发展的项目组合为不同的发展模式,让群众自主选择、自由组合,分户登记造册,造成“精准扶贫产业致富工程”,让坝区产业发展惠及更多群众。

企业引领销路畅

“前些年,我们种的蔬菜,只能逢赶集天提着篮子、挑着箩筐、背起背篓去街上卖,现在是种多少公司就收多少,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印江合水镇木腊村支部书记杨老小说。

木腊村地处合水兴旺坝区,去年8月杨老小领头在坝区发展了100亩莲花白、马铃薯、莴笋等蔬菜,并与印江精耕细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销售订单。

长期以来,印江广大农村群众以传统种植经营为主,产出的富余农产品时常背到集镇销售。但由于销路不畅,市场需求不多,往往好货无好价。

近年来,该县按照“农业工业化、农民工人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现代化、产业市场化”的思路,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对全县13个500亩以上坝区进行产业调整规划,既转变种植方式,也解决销售难题。

笔者在兴旺坝区辐射区高寨村见到,地里成熟的莲花白相连成片,管理员吴云林正指导村民们收割、挑选莲花白,然后装车。

“我们有多少蔬菜,只需一个电话,公司就会立马组织上门收购。”吴云林说,蔬菜保质期短,有龙头企业引领,销售问题解决了,群众发展热情高涨。

龙头引领销路畅。印江各地坝区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不仅实现产业小、散、弱向规模化标准化的转变,也进一步畅通销路,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科技支撑效益高

“室内温度28.31℃、室内湿度49.29%、土壤温度25.90℃......”在木黄镇凤仪坝区食用菌智能大棚内,各项环境实时数据都显示在了棚内电子屏幕上,管理人员通过屏幕上的数据能实时监测到食用菌的长势、湿度、温度等指标。

在不远处的智能化生产控制中心,每个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指标都在实时记录,大数据会根据每一批菌子的生长数据和收成情况,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数据比对分析,综合得出更加精良的种植方案。

“在引入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之前,技术人员采集棚内环境数据十分不便,数据也不够准确,而且不能实时了解棚内环境情况。”印江梵天菌业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该公司在基地智能化大棚安装温度、湿度传感器“电子眼”,实时向智能化生产数据控制中心传输数据,依托食用菌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的“大脑”指挥,精确控制食用菌生长需要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相关参数,大棚的管理员也可以通过手机APP24小时准确了解大棚里空气的湿度、温度以及光照等情况。

“以往要想庄稼有个好收成,就只能祈求老天风调雨顺。”正在菌棚内采黑木耳的凤仪村村民魏凤琴说,如今用科技手段来种黑木耳,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

不仅是凤仪坝区,印江在实施5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时,始终坚持科技引领,不断筑牢技术服务这块基石。该县利用“大数据+农业”等方式提升农业智能化水平,并不断增强技术指导和培训,让农民掌握新技术,助力农业增效。(杨聪 梅亚军 )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