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时代 革故鼎新再出发

——2019年安顺市西秀区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2020年06月09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2019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西秀区着力强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胆探索、攻坚克难,各领域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坚定目标,蹄疾步稳促发展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发展关头,改革者胜。一年来,西秀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实施“千企改造”项目36个,军民融合产值达29.59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6.11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193.7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270.81亿元。

大力实施民生领域改革,探索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机制,推进住房分配管理。创新人社工作机制,推动社会就业、服务、保障等不断升级。实行“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契合精准度。探索“中心总院”机制,带动乡镇卫生院组团发展。

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大力实施“蓝天碧水保卫战”,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1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9.67%,集中饮用水源100%达标。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打造了一批民宿康养、林下经济基地。

扎实推进党建制度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加强“兵支书”体系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持续增强。构建“四位一体”监督体系,利用民生监督“数据铁笼”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突出重点,多点破题结硕果

西秀区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期盼,多点突破,形成了一批具有西秀特色的改革亮点。

创新实施党建引领村社合一“1148”模式,组建“村社合一”合作社212个。探索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履职平台建设改革,保障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闭会期间正常履职尽责。实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精准打法作战台账”,解决打法不精准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建立“协同治税”税收机制,推进税源监控全覆盖。探索开展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管理改革,推进城区中小学生放学后“托管难”问题解决。

完善机制,凝聚合力抓推进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2019年,西秀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抓好改革任务落实。

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对应62个改革事项,明确37家牵头单位、37个专题组和12个专项小组。完善会议机制,明确方案制定、报备、审查等制度,全年召开深改委会议5次,审议重大改革事项20余个。突出政策、问题、发展导向,创新“三环节”机制推进改革工作。严格督察考核机制,认真落实“三督三察”,用制度保障改革工作高效运转。大力宣传改革成效和经验典型,全区改革氛围愈发浓厚。

发展永不止步,改革永无止境。西秀区将秉持初心、接续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朝着既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劈波斩浪、奋勇前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