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新蒲:校企携手打造“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

2020年06月09日15: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

近年来,遵义市新蒲新区立足自身产业资源优势,聚焦辣椒产业,着力打造辣椒人才培训基地,培育复合型辣椒产业人才,以科技引领加快“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建设,助力遵义辣椒全产业链精细发展。

来到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高大宽阔的科研大楼以及标准化生产厂房。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成立了遵义市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着力打造国内领先水平的辣椒产业创新平台及辣椒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已经引进辣椒行业专家、技术人员31名,培养了一支主攻辣椒新产品、新工艺开发及农残检测等专业领域的辣椒产业人才队伍。

遵义市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

“这些年在新蒲新区管委会的帮助下,我们搭建起了科研平台,引进了这些专家学者来帮助我们企业一起发展。公司充分利用平台和专家资源,在新蒲新区发展辣椒种植基地5万亩,这些专家和公司一起为椒农提供种植加工的有机、绿色等方面的产品技术培训。”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骆弟益介绍说。

据了解,遵义市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以来,遵义农科院、遵义医科大学、遵义师范学院、贵州省辣椒所等科研院校的师生积极加入到其中,为遵义市辣椒品种培育、种植技术、生产加工、产品开发、仓储物流、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提供应用技术支撑,全面提升了遵义市辣椒产业科技水平。

贵三红已逐步成为新蒲新区乃至整个遵义市集种植、产品研发、加工、销售及售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企业。

在遵义师院蔬菜实验大棚,遵义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隋常玲正和几个专家忙碌着,一株株绿油油的辣椒苗、茄子苗随风摆动,一片勃勃生机。

“我们掌握的先进技术,可以更好地应用在辣椒产业的生产过程当中,使辣椒产业健康成长,并且帮助农民增收,提升辣椒品质。接下来,会带来辣椒的加工技术研发,进而带动整个产业链强大。”隋常表示。

“我们会请遵义师院和遵义职院等种植方面专家,亲自到田间地头去指导农户、培训农户的种植技术,在经过培训后,在原来常规种植的基础上,农户每亩地收益会增加2000块钱以上,这个带动效果非常明显。”骆弟益说。

高大宽阔的科研大楼以及标准化生产厂房。

据了解,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除了成立遵义市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还成立了遵义市辣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贵州省辣椒发酵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公司通过这些科研交流平台的搭建,不断改进辣椒、红油笋、香菇酱等食品的品质和口感,逐步扩大销售市场。

辣椒加工企业工人忙。

如今,贵三红已逐步成为新蒲新区乃至整个遵义市集种植、产品研发、加工、销售及售后一体的现代化食品企业。通过与专家合作,带动电商的发展,在全省发展了30万亩的辣椒订单种植基地,通过80多家合作社带动近20万椒农就业、增收。

培养了一支主攻辣椒新产品、新工艺开发及农残检测等专业领域的辣椒产业人才队伍。

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只是新蒲新区辣椒加工企业的一个缩影,目前,新蒲新区有辣椒加工企业20余家,商家100多家,围绕新蒲新区“四区一带”建设目标,为更快做好辣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新蒲新区启用人才培训以及技术支持专项资金,鼓励高校开设专班,引进辣椒专业人才。在遵义师范学院,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学生100多人。通过高校博士、教授带动高质量的全国辣椒专业人才、拓展博士以上的辣椒全产业链每个环节相关人才200余人,为新蒲新区下步校企合作,培育复合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遵义师院蔬菜实验大棚,遵义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隋常玲正和几个专家忙碌。

“下一步,新蒲新区将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鼓励科研院校与企业合作,研发更多更好的辣椒品种、辣椒制品,在辣椒的育苗、种植、产品加工以及销售等每一个细节上去下功夫,共同为新蒲新区‘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建设,助力遵义市打造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做出贡献。”新蒲新区教育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对未来充满信心。(文/图 黄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