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9+3”县(区),强市扶弱县、大县帮小县,贵州全省投促系统集中力量攻坚

招引项目相继落地 扶贫车间遍地开花

2020年06月09日08:15  来源:贵州日报
 

进入第二季度,我省“9+3”县(区)已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56个,合同投资总额200.86亿元,新增到位资金131.86亿元(含新、续建项目),招商引资助推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这当中,有全省投促系统的一份功劳。

市与市之间、县与县之间,在招商引资上本是“竞争对手”,下功夫帮别人招商,把自己的客商拱手相让?很难!可是脱贫攻坚这项军令状却打破了这个悖论。

在省投资促进局精心谋划部署下,全省投促系统集中力量,各商协会充分发挥优势资源,聚焦“9+3”县(区),大力开展“强市(州)帮贫县(区)、大县帮小县、商会定点帮”产业大招商专项行动,并明确目标:短期内、以扶贫车间的形式,帮助“9+3”县(区)引进项目或企业不低于200个,带动就业2500人左右。

贵阳市、遵义市、黔南州投促系统接过了这项光荣的任务——支援安顺市、六盘水市、毕节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西南州的“9+3”县(区),并成立专人专班。

招起来、引起来,变“冤家”为“亲家”,变“对手”为“对子”,强大的制度优势、创新机制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展现出来。

省投资促局相继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方案和“十条措施”,并成立由局领导任班长的6个工作专班,下沉一线、蹲点指导,帮助“9+3”县(区)进一步谋划项目、理清主导产业、做好产业研判,为全省脱贫攻坚强基固本。

贵阳市、遵义市、黔南州投促系统积极行动,深入帮助支援县(区),了解产业扶贫项目、设立扶贫车间等方面的需求;用好本地区已有企业和商协会资源,为帮助支援县(区)带项目、引企业,引导他们向“9+3”县(区)投资产业项目、设立扶贫车间代工生产,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指导“9+3”县(区)整合政策、要素等资源,扎实作好产业扶贫项目洽谈、落地等基础工作;组织企业家到受援县考察,一批援助企业开始落地……

同时,六盘水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黔东南州、黔西南州投促部门也引导当地有一定产业基础、有较多稳定用工企业、招商能力强的县(市、区),与本地区的“9+3”县(区)结成支援对子,通过宣传推介、产业互补、代工生产等方式支援帮助本地区“9+3”县(区)引进产业项目、设立扶贫车间……

方案先行、样板引路,措施明确、力量集中,帮扶效果很快显现。

贵阳经开区投资促进局与紫云自治县签约,订单式采购紫云农特产品;

省投资促进局第四攻坚专班和黔南州投资促进局会师沿河,就黔南州支援沿河工作出谋划策;

龙里、惠水与沿河签订“结对协议”,帮助梳理沿河优势资源和扶贫产业引进需求,围绕扶贫车间建设编制招商项目,寻找投资方;

……

强市扶弱县、大县帮小县,动起来、干起来、实起来!这既是一份动员令,更是一份决心书。在“9+3”县(区)脱贫攻坚战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省投促局集中全省投促力量,全力帮助“9+3”县(区)招引短平快项目、劳动密集型企业。

添把劲、使把力、加把油!贵阳、遵义、黔南州纷纷整合市、县力量,夯实工作基础,竭尽所能,帮扶兄弟市州“9+3”县(区)加速脱贫出列。

花真功、动真情、用实招!全省一盘棋,强市扶弱县、大县帮小县,聚焦“9+3”县(区)特色资源、优势产业,通过产业招商、帮扶资源招商、乡友招商、亲情招商,一批种植、养殖、加工、服务、商贸物流企业相继落地,扶贫车间遍地开花。

投促、商会一家亲。商会是招商引资的重要桥梁,每年,全省利用商会以商招商,到位资金都在千亿元以上。在围绕“9+3”县(区)开展的产业大招商专项行动中,省投促局充分利用商会企业资源,收集梳理商会会员企业的投资项目和代工代产意向,大力鼓励引导会员企业定点向“9+3”县(区)投资或设立扶贫车间。

商会、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既有“守望相助、义利兼顾”的传统,又有智力支边、光彩事业等成功实践。5月29日召开的黔商会助力“9+3”县(区)引企业稳就业工作座谈上,24家商会负责人积极响应,表示将主动与“9+3”县(区)对接,引导支持会员企业前往考察调研。(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兰荣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