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云招商”育新机

2020年06月07日08:56  来源:贵阳日报
 
原标题:“云招商”育新机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

当前,贵阳正把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力当好贵州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这座正在蓬勃发展的城市的境外招商工作带来了不少挑战。但危机中也蕴藏着机遇,疫情催生了新业态、新模式,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回旋余地,看到了贵州贵阳抵抗风险的能力。

特别是中央出台应对疫情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后,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稳岗惠企政策的基础上,贵阳打出了降低疫情影响、加快经济复苏的“组合拳”,从减税降费、财政扶持、民生保障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为企业纾困减负、投资兴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一系列的政策“组合拳”,实实在在的帮扶,增强了贵阳拥抱世界的底气,筑牢了外商在筑投资的信心。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贵阳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厚植大数据优势,以“云招商”作为变通之法、创新之举,由“面对面”转为“屏对屏”,实现了招商不断线、引资不停步,不断扩大外资增量、稳住外资存量,孕育了新的机遇。

“传统的招商方式,需要面对面沟通交流来决定。今年3月以来,我们积极筹划,全方位梳理了今年的招商重点和招商项目,通过网络会议、网络直播等方式,全面展示了贵阳市外商投资政策及跨境电商政策,开展了更高效和更有针对性的招商。”贵阳市商务局外资处处长罗茂兰说。

今年,贵阳外资招商主题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围绕铝产业、中高端商贸业及国际合作园区等方面进行招商。投资方只需线上轻轻一点,贵阳招商政策资料一应俱全,同时,配合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投资者足不出户就能在贵阳这片热土投资兴业。

“传统的线下招商会,会议一结束,影响基本就没了,效应有限。但是网上直播不同,资料在网上可以一直留存,效应可以持续发挥,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罗茂兰介绍,“云招商”模式降低了传统招商引资的成本,提高了招商引资的效率和针对性,提升了高质量项目的成交率。

作为不靠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开放”一直是贵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门词汇。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复杂环境下,招商引资等不起、要不来,唯有主动出击,才能引来大商、招来强商。

2016年8月,国务院同意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阳作为省会城市,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义不容辞。

2018年7月,贵阳市获批国务院新设立的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贵阳市跨境电商业务从无到有。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贵州经贸交流会上,贵阳市现场集中签约投资类项目14个,签约金额3.4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46.7%和22.38%。

2019年,贵阳市驻外商务代表处建设工作全面启动,积极推进德国、日本、意大利、以色列、印度等5个国家商务代表处建设。

……

马不停蹄拜访企业,紧锣密鼓推介招商,密集签订合作协议……短短几年间,贵阳先后引进了国(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跨国公司18家,沃尔玛、日本松下、宜家家居、普华永道等已正式落地,实际利用外资从2015年的9.27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17.8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17.1%。2019年,贵阳市实现进出口总额41.51亿美元、增长18.8%;国际友好交往城市增至17个。

同时,贵阳积极打造开放型平台,形成了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贵阳高新区、贵阳经开区、贵阳综保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安综保区5个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和白云开发区、清镇开发区、开阳开发区、息烽开发区、乌当开发区、修文开发区6个省级开发区错位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中德、中日等国际合作园区启动建设,形成一批高质量外资聚集发展的重要载体。

依托开放型平台,截至2019年,省级以上开发区外企占全市总数的32.4%。2015年至2019年,省级以上开发区合同利用外资金额39.23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利用外资金额的52.40%,有力推进了德国HEE氢能源项目、赛峰飞机发动机生产扩容项目等重大外资项目的引进与落地。

开放的胆识,包容的胸襟,让贵阳这座西部城市,进一步融入世界、拥抱世界,创造了世人瞩目的高速发展成绩。2019年,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达到4039.6亿元,同比增长7.4%,连续4年荣获“中国最佳表现城市”称号。

实践证明,没有产业,就没有发展;没有好产业,就没有好发展;没有大产业,就没有大发展。

“‘云招商’搭建的平台,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境外企业走不进来,招商工作走不出去’的困境,随着一批批招商项目签约落户,‘云招商’加速推进贵阳拥抱世界,助力贵阳开放迈上更高水平,助推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罗茂兰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庭静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