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探索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

梵净云商竞涌 农民触网生金

2020年06月04日08:26  来源:贵州日报
 

5月21日,印江自治县朗溪镇电商驿站,掌柜田春正将一箱箱精品水果装箱打包,准备通过电商驿站“直通车”,运往北京、湖北、广东等地。

朗溪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水果品类丰富,品质优良。“去年我们通过电商平台,为朗溪镇果农销售柑橘等水果1.8万余单,销售量达到10余万斤,销售额达35万元。”田春介绍。

近年来,印江以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载体,大力打造农村电商发展升级版。目前该县已有180多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电商成为当地农村农特产品出山入市的重要途径,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方式。

据介绍,该县紧扣破解农村电商站点服务单一、买多卖少、物流不畅等瓶颈问题,聚焦“人才、平台、物流”关键要素,创新推进电商驿站“三张网”建设,助推农村电商扶贫取得新成效。

困境

农村电商遭冷落 3年倒闭上百家

印江电商兴起于7年前。2013年,该县发展电子商务并取得诸多好成绩:

2013年,印江率先建成全省首家“淘宝网”中国特色县级馆,2015年建成全省首家“农村淘宝运营中心”“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

2015年,印江被列为全省第一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6年成为“全省电商扶贫示范县”……

据统计,2015年印江实现全县17个乡镇农村淘宝全覆盖,大量农村电商服务站如雨后春笋迅速涌现,总数达到186家。

然而,至2018年底,该县电商服务站便从186家减少到21家,而且站点月收入不足1000元。短短三年,为何有160多家电商站点纷纷关门?

“之前,农村电商的主要功能是帮村民网购,但村民不可能天天网购,渐渐数量就越来越少,收入也越来越低。”亲历当地电商发展起伏变化的朗溪镇三村村电商驿站负责人田宏进说。

农村电商作为一件新鲜事,因商品丰富、价格低廉等特点,曾备受农村群众追捧。但由于物流较慢、商品质量参差不齐等因素影响,渐渐遭受冷落。

“网购数量减少,农村电商站点收入越来越少,很多电商掌柜不得不选择关门。”田春说。

据当地有关部门调研分析,该县农村电商运营中存在三个突出问题:服务单一、买多卖少、物流不畅。农村电商发展亟待转型升级。

2018年以来,印江不断创新举措,加大投入,扶持培育,努力推动电商转型升级,让电商真正惠及百姓,让电商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平台。

破题

构建“三张网” 打造升级版

近日,在印江木黄镇凤仪村电商驿站,掌柜吴城敏正组织群众将农特产品称重、打包、装车,准备发货。他说,过去主要是为村民买进,现在主要是为村民卖出。

据介绍,2018年以来,印江坚持“因地制宜、按需发展、多业融合”理念,高标准建设电商驿站,构建电商驿站“基础网”。

该县围绕行政村服务“全覆盖”目标,综合交通条件、产业发展、人口聚集等因素,以小卖部、零售店为重点,在17个乡镇(街道)365个行政村规划建设160个电商驿站。

同时,采取“自愿申请、乡镇上报、县级考察”方式,择优选拔干事创业能力强、电商发展潜力大的人才担任驿站掌柜,针对性开展产品推送、选品定价、包装设计等业务培训,提升站点服务和经营能力。

印江还结合实际,立足产品上行,量身打造“梵净云商”平台,助推农产品从“小农户”迈向“大市场”,提升电商扶贫带动效应,着力创建电商驿站“营销网”。

“梵净云商”对电商驿站产品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线上实行“一日一推”“一周一爆款”等方式打造站点“网红产品”,线下采取“精品线路”“一网格一团长”等方式进行全面推销,实现产品卖得出、卖得快、卖得好。

与此同时,该县紧扣“提速降费”,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创新构建电商驿站物流配送体系,切实打通上行“最先一公里”和下行“最后一公里”,畅通电商驿站“物流网”。

该县以126个电商驿站为配送节点,规划8条快递物流配送路线,覆盖全县365个行政村,每条线路形成一条闭合路线,实现下行包裹当天到村和上行包裹当天进城。

“三张网”有效解决了过去农村电商服务单一、买多卖少、物流不畅难题,让农村电商重新焕发生机,蓬勃发展,成为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崛起

开创亿元级产业 带动数千人增收

“有了‘梵净云商’等电商平台,我们村的绿壳鸡蛋再也不愁销了!”说起农村电商,田宏进感受深刻。通过农村电商发展,每年三村村大量农特产品从网上走出大山,销售额达120多万元。

据统计,2019年印江电商销售额达1.58亿元,同比增加62.9%;实现稳定就业289人,带动4860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200元。

通过创新探索实践,印江农村电商彻底摆脱困境,重新焕发生机,快速崛起为一项亿元大产业,不仅有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更带动农产品出山,农民增收就业。

据介绍,该县实行“电商驿站+”模式,构建“一主业带多业”发展格局。即以农特产品外销为主营业务,通过“电商驿站+专业合作社”“电商驿站+贫困户”,把电商驿站与“一村一品”网货基地、村级集体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相结合,推动农特产品上行销售。

此外,该县还抢抓国家消费扶贫政策机遇,“梵净云商”开设消费扶贫板块,将县内资质齐全且在本地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产品上线经营,销售利润实行五五分成,其中50%作为扶贫基金,重点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50%作为平台收入。

据统计,通过“梵净云商”平台引领,有效推动该县39个“一村一品”网货基地建设。今年以来,印江电商销售额达3800万元,同比增加21%。(杨聪 蔡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