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七星关区:多措并举做好就业“大民生”工程

2020年06月04日16: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毕节市七星关经济开发区内陆海龙腾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轰隆隆的机器声此起彼伏,500余名工人在4条生产线上忙个不停,一双双解放鞋经过30多道工艺后成形、装箱、运出。

“目前,我们公司一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解决了540名群众的务工需求。今年8月,二期厂房建成后,将扩大增加300名工人,到明年底公司扩建完毕,产能进一步扩大后,一共可解决1200余名工人的务工需求。”公司副总经理蒋银穿梭在各个生产线查看生产情况,并向笔者介绍了企业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陆海龙腾鞋业有限公司是七星关经开区一家比较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近年来,七星关区积极引陆海龙腾鞋业、进明钧玻璃、华耀服装等130余家企业进驻七星关经济开发区,提供了5700余个岗位,有效缓解了该区劳动力就业压力。

“根据今年两会提出的‘六稳六保’要求,经开区最大限度挖掘园区内各企业用工潜力,截至目前已新增用工岗位2000个,并已将用工需求提交至区人社局,由人社局负责对接各乡镇(街道)发布用工信息。”七星关经开区代办服务中心副主任汤梅说,随着经济的回升,经开区用工岗位还将持续增加。

今年全国“两会”工作报告中,对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做了重要强调和安排。5月13日,七星关区印发《毕节市七星关区劳务就业扶贫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成立以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区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任成员的劳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收集用工岗位,解决区内待就业劳动力就业需求。

“《方案》印发后,七星关区各职能部门积极利用自身资源收集用工需求。《方案》要求收集2.7万个用工岗位,目前,已收集到1.9万个。”七星关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分管就业服务负责人阳鹤说。

除此之外,七星关区还开发了13508个“十大员”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1328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148人。

“今年我们还将扩大公益性岗位800个,安置区内就业困难人群。”阳鹤介绍,通过一系列就业促进措施,七星关区已解决25.31万人在区内务工。

外输出,内转移。七星关区“两线”发力,稳定劳务输出与区内就业,做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

2月17日,在一声声的送别声中,来自七星关区25名村民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护送下,搭乘返岗专车返回沿海企业上班,成为七星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首批集中返岗就业的务工人员。紧接着,158名返岗农民工坐上“毕节——温州”农民工返岗专车,回到曾经熟悉的岗位,600余名务工人员乘坐高铁专列前往浙江复产复工。截至目前,七星关区已输出外省务工19.86万人。

同时,为做好七星关区籍在外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在外就业群众利益,七星关区成立稳就业工作组,负责与广州荔湾区、海宁市政府对接,沟通协调签订《毕节市七星关区、荔湾区(海宁市)七星关区籍务工人员稳就业工作协议》,内容包括双方稳岗补贴政策、技能培训、推荐岗位等内容。

“通过一揽子促就业、稳就业措施,我区66.75万劳动力中已就业49.54万人,新收集区内外就业岗位5.36万个。”阳鹤介绍,针对未就业人群,七星关区将持续发力,扩大发布就业信息渠道,摸清各乡镇(街道)未就业人群底数,建立就业信息台账,坚持一天一报未就业人群就业动态,最大限度帮助群众就业。(夏民 牟慧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