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地摊经济”微就业里的大民生

2020年06月04日16: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地摊儿大经济,促就业、保民生,政策非常接地气,人民群众很努力,起早贪黑搞经济。

为释放“地摊经济”活力,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百里杜鹃以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为抓手,坚持“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着力解决群众的钱袋子问题,以微观的经济收入需求融入到宏观的管理中,允许流动商贩临时占道经营,采取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的管理模式,让群众生活丰富多彩、方便快捷,助推城市发展。

正所谓“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地摊经济”是民营经济的组成部分,更是当地文化的代表,地摊上的商品往往具有典型的地域文化特征,能让人直观感受到一个地方的民风民俗,对促进就业、拉动消费、促进区域内商品流通等也起到了比较重要的作用。

6月3日,正值百里杜鹃鹏程街道格佐新村赶集日,长长的街道上摆满了整整齐齐的摊位,叫卖声、砍价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小地摊,大民生。一个地摊背后不仅承载了一份独特的城市记忆,更维系着一个家庭的生计。“地摊经济”带来的不单是热闹与人气,也是消费逐步恢复、经济逐渐复苏的写照。

卖猪肉的大姐冯静正在数钱,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她说:“通过摆摊,生意也跟着好起来了......以前一场只能卖一头猪,现在都能卖两三头了,现在来称肉的农户,以前只称两斤,现在都称四五斤了,我们的收入还是比较可以的。”

"地摊经济"创业门槛低,支个小摊就能卖货,不用承受店铺租金的压力,不需要太高的学历、技能要求,承担风险较低,摊贩们即便失利也能迅速“满血复活”。由于运营成本小、灵活多样,“地摊经济”对闲置劳动力、不想外出务工等人员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极大缓解了部分群众就业难问题。

年仅25岁的水果摊摊主李涛向我们介绍道:“现在出门打工不太安全,我就和我父亲一起出来摆摊做水果生意,收入还可以,不比外面打工差。”

地摊经济是每一个城市的灵魂,是民俗文化的体现,规范和安全的地摊不仅能带动了周围餐饮业的发展,刺激人们的消费需求,更能为买卖双方带来的更多的便捷和便利,一定程度上拉动内需,带动经济发展。

“现在这里摊位与以前对比越来越多了,我们买东西可选择面也变得比较广泛,基本上日常需要的东西在这里都可以买到。尽管我们这里摊位增多了,但是环境卫生这方面还是保持的比较可以的,街道上都是很干净、整洁的。”赶集群众付婷看着周围整洁的环境频频点头。

为应对“地摊经济”衍生的治理考题,针对各乡(街道、管理区)赶集日,百里杜鹃相关职能部门专门派出执法人员进行全天市场巡查,以劝导规范商贩到指定地点摆摊设点、贩卖商品,在不影响人、车出行的前提下,保证市场运转有序,尽可能地为更多人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让百里杜鹃增添更多烟火气。(汪 沙 佟安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