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区平远村: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0年06月04日15: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都会有不少游客到新蒲新区樱花谷、漫花谷等地来游玩。游客们说:这里,是近郊游不错的选择。而这里,也是新舟镇平远村的所在地。

平远村位于新舟镇西南面,距新舟镇13公里,与遵义机场高速相连,交通便利。景色如画的樱花谷、红叶谷、漫花谷、百草园、紫藤园、318房车营、健康药业大产园等景区均坐落于此。谁也没想到,在短短几年之间,曾经的片片荒坡,如今旧貌换了新颜。柏油路、幢幢黔北民居、干净整洁的街道,串起了家家户户的欢笑……

当地群众回忆说,以前的平远村,人烟荒芜,是无人光顾的“鬼打湾”。“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出门不方便。这样的环境极大地限制了群众的生活水平,产业发展不起来,经济收入提不起来。”平远村党总支部书记何义吉回忆说。

为了改变这一发展困境,2012年开始,平远村立足实际,坚持以党建促发展的思路,通过支部为主体,凝聚平远村70多个党员,村党总支部下设4个网格支部6个功能型党小组。“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确保党组织建设100%覆盖。

随着新蒲新区的发展,平远村也迎来了发展的机遇期。平远村结合自身资源优势,依托遵义机场高速优势,以农旅一体化发展为契机,流转土地10000余亩,按照800元/亩的租金标准,租用当地老百姓的土地,让老百姓有了创业资本。同时,景区的建设也为群众提供了不少的就业岗位。现在樱花谷、红叶谷、漫花谷等景区每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以上,催生当地饮食、民宿等行业齐头并进,三产全部“活了”起来。该村还以“平安和谐,宁静致远”为主题,结合辖区至信健康产业园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发展,走出了一条“支部+公司+农户”的新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新模式。

今年以来,平远村进一步按照“整乡推进、整县提升”部署,以村级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通过搭建党建服务平台、政务服务平台、综合治理平台,充分发挥平远村党组织、党员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不断完善康养产业配套设施,推进平远村“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培育餐饮住宿、休闲娱乐产业,打造QQ农场等,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将来我们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以樱花谷、漫花谷等景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培育旅游相关的配套产业的发展,紧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持续做好股份经济合作社,将群众利益最大化,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何义吉充满信心地说。(黄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