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相派出所:乡村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0年06月04日15: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近年来,安龙县公安局钱相派出所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积极探索创新,紧紧围绕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夯基垒台,推动“平安安龙”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辅警挂村”防社会治安风险

钱相派出所实施公安+村(居)警务模式,精选20名辅警业务骨干,分别挂帮16个村(居),与责任区民警、警务助理协同工作,全面强化农村社会治安防控。

李安霖是钱相派出所挂帮坡云村的辅警,坡云村有18个村居小组1241户5644人,人员流动性大、结构复杂。

“我和所里另外3名辅警平均每人包保4到5个小组,每周要进行3次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排查,夜间治安巡逻也是隔一天就要去一次。”李安霖说,派出所发起成立了各村“红袖章”义务巡逻队,在巡逻过程中遇到问题都由挂村辅警与警务助理先期处置。

不久前,坡云村村民岑某与丈夫发生口角,当时李安霖正在进行夜间巡逻,于是立即赶到现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升级。

“我和丈夫分居多年,但一直未办理离婚手续,这段时间他总是带陌生女子回家住,我就找他理论了几句。警察同志来了后及时劝解了,并告诉我们办理离婚的相关程序。”岑某说,在民警的法律指导下,已经在办理相关手续,避免发生矛盾。

“一警一企”优企业服务

钱相派出所辖区是安龙县中小企业聚集地,辖区共有70家中小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护航任务十分繁重。

今年2月以来,钱相派出所采取“公安+企业”工作模式,选派22名精干警力包保联系22家重点企业,护航企业复工复产顺利实施。

钱相派出所副所长王彪负责包保联系位于四头坡小微企业园的贵州凡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我们主要围绕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营等重点,针对企业复工数量增长,外来务工人员增多,人员流动性变大等情况,采取‘一警包一企’下沉警力进企服务,全面摸排复工复产人员信息,做好流动人口管理。”王彪说,对于符合条件的复工人员,他们统一制作上岗证,为企业安全生产把好第一道关。

除此之外,每个复工企业自身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复工前,我们会对返岗员工进行14天轨迹调查,要求他们签订承诺书。”公司负责人代正鹏介绍,复工第一天,当地派出所和贵州凡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组织了首批返岗的28人进行培训,普及新冠肺炎相关知识。  

据统计,今年2月至4月,公安机关已为小微企业园各企业复工复产员工制作并派送上岗证1874个。

“两警合一” 保道路安全

钱相镇是途经安龙县到贞丰县、兴仁市的必经之地,车流量大,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难度随之加大。为此,派出所增设了交警中队,与所里民警、辅警和各村警务助理相配合,全面强化全镇交通安全管理,在提升路面见警率的同时,实现了警力效能最大化。

5月上旬的一场强风暴雨,沿路几棵大树被拦腰吹断,阻断道路交通,给行人安全出行带来隐患,派出所+交警中队立即启动联动机制。

“当时路上刚好有一辆吊车,我们就让吊车师傅一起帮忙,派出所+交警+群众多方合力,道路障碍物很快就被清理干净了。”交警中队辅警刘英豪介绍,除了日常的道路交通安全查缉,他们还要进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安全隐患排查。

“我们主要是纠正并查处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在辖区事故多发、急弯陡坡、标志标线不完善等路段进行排查。”

通过两警合一,进一步提高了钱相派出所辖区农村道路的交通管理效率,预防并减少了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矛盾调处”护辖区稳定

为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推动矛盾纠纷化解,钱相派出所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建立了“排查、介入、调处、回访”机制,对矛盾纠纷进行全程跟踪,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刑事案件发生,维护了基层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今年3月,就成功化解了一起婚恋纠纷。

“安龙的石某与广西的庞某一直保持暧昧关系,约定要继续走下去,可双方都有家庭。不久后,庞某带着对石某的感情期望与妻子离了婚,并净身出户。然而这时,石某的心思却发生了转变。”钱相派出所所长刘春波介绍,庞某带着一腔怨火,赶到石某家与其理论并发生争执,后来听到邻居报警的消息后,庞某吓得躲了起来。

辅警韦胜忠说:“我持续和庞某联系了几次,向他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后来终于把他的思想工作做通了,他在出来和石某面谈后,表示愿意回到广西,不再与石某纠缠。”最终,两人来到钱相派出所签署了调解协议,庞某回到了广西,石某回归了原来的家庭。

“现在我也经常和庞某联系,询问他的近况,他还邀请我去他家做客。”韦胜忠笑着说。

通过加强社会治安重点整治,去年1月到12月,钱相派出所行政拘留64人,刑事拘留9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5人,极大压缩了违法犯罪空间,夯实了社会治安稳定基础。(岑南希)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