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绥阳县宽阔镇:

路越走越宽阔,这个组有妙招

2020年06月04日10:57  来源:贵州日报
 

初夏时节,走进遵义市绥阳县宽阔镇宽阔社区,一排排青瓦白墙的黔北民居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柏油路、水泥路通村达寨,五倍子、花椒树吐露新绿,显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画卷。

这一切,都得益于村民自治的强劲动力。

宽阔社区紧盯农村产业革命这个关键,注重发挥村民自治功能,充分释放基层自治在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实际效能,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去年冬季,宽阔社区杨堡三组先行试水,由村民集体表决,选举7位村民成立民事管理委员会,对涉及本组产业发展及公益性事业进行管理,带动村民共同改善生活面貌。

民管委成立了,如何开展工作?

“凝聚群众合力,齐心协力发展产业。”这是杨堡三组民事管理委员会主任赵代民针对本组实际制定的思路。

对此,赵代民心里是有谱的:“我们之前出去考察过,杨堡这个地方很适合种植花椒和五倍子,也有公司愿意订单收购。”

突破口定了,问题来了,刚提出来发展新产业时,农户们抵触情绪很大。

这时,民管委的功能凸现出来。在赵代民的带领下,7位委员挨家挨户进行解释说服,并且还带头种下“第一锄”。

示范+带头,效果不言而喻。目前,杨堡三组种植五倍子达600余亩,种植花椒达110亩,并已与公司签好订单销售合同,62户村民全部参与,待收获季节,每户的收入会比过去更“宽阔”。

“杨堡三组民管委的设立,是宽阔镇强化基层自治,引领群众自主参与产业发展的一次全新探索,团结了村民,增强了致富后劲。”宽阔镇副镇长王琼表示。

目前,杨堡三组民管委又成功争取到325国道至邓家“一事一议”公路建设项目,沿线村民们以家庭为单位,投工投劳,这条全长2.3公里的产业路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姚浩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诚)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