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花溪区结对帮扶望谟县边饶镇播东村——

谋划脱贫新路子 村民致富有盼头

2020年06月04日10:12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今年以来,花溪区驻望谟县边饶镇脱贫帮扶工作组除帮扶边饶镇播东村80万元,建设100亩标准化精品香蕉种植示范园外,还帮扶119万元为该村修建排洪沟渠,彻底解决了该村每年都要遭受洪水侵袭的隐患。

据悉,望谟县边饶镇播东村山多地少,土地资源破碎分散。过去,村民都是在全村仅有的一片300亩的坝区内,分散种植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和香蕉等经济作物。但由于土地贫瘠、管理粗放,作物产量低、收益薄,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花溪区驻望谟县边饶镇脱贫帮扶工作组结对帮扶该村后,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要发展离不开产业带动的思路,引导村民从过去的为吃而生产,转向现在的为卖而生产,将村民从“户自为战”向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转变。在随后的工作中,帮扶工作组引导当地致富能人成立了贵州播东萃园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并与广西专业香蕉种植合作社达成了合作协议,在该村建设香蕉种植示范基地,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带动贫困户”的方式,带领村民进行产业革命。

据介绍,村民还将依托香蕉基地发展集观光、采摘、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花溪区帮扶我们修建了排洪大渠,又帮助我们种上了香蕉林,不仅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也让我们脱贫致富有了希望,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望谟县边饶镇播东村村民黄初慧说。(尹旭 孙操)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