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住房提升民生“三感”

2020年06月04日10:05  来源:贵州日报
 

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安居梦的惠民利民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自2008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贵州省确保保障对象精准,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探索总结出的成功经验,为全国农村危房改造提供了借鉴。

特别是2017年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决胜脱贫攻紧、同步全面小康的总体目标和贫困农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具体要求,贵州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随之而来的,是农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五组亮点数据

1.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20万户。

2.2016年以来累计培训各级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相关人员约22万人次。

3.2017年,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4类重点对象,累计实施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28.91万户。

4.危改同步配套实施改厨、改厕、改圈“三改”工作,实施30.6万户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工作,完成7.12万户农村人畜混居整治工作。

5.2017年以来,全省共投入75.26亿元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工作。

三连冠两率先一超前

1.2017至2019年连续3年农村危房改造年度绩效考核全国第一。

2.以“顶不漏雨、壁不透风、门窗完好”为整治目标,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

3.率先在全国建立以数字地图为底图的数字乡村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监控平台,确保192.14万户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不漏一户、不留死角。

4.制订2017至2019年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19年完成现有台账所有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时间比全国提前一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罗亮亮)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