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贷款、减免缓税收,返还社保费用、兑现稳岗补贴

黔西南系列“政策包”为民企纾困

2020年06月04日09:3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义 房泰安 田倩)“春节以来受疫情影响,我们停运了一段时间,收入有所减少。3月,黔西南州人社局到我们公司宣传稳岗政策和可享受的补贴,这真是及时雨。虽然公司受疫情影响会经历不少挑战,但有政府的帮扶与支持,企业对未来发展有充足信心。”近日,2月至4月社保减免费用139.85万元发放至兴义汽车运输总公司账户,该公司党委委员、劳动人事科科长李贤著信心满满地说。

随着黔西南州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如何激发生产活力,使生产建设提速增效?黔西南州针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能达产中的实际困难,出台系列政策包,从增加贷款、减免缓利息,落实税收减免缓政策,返还企业社保费用、兑现稳岗补贴等诸多方面给予支持和纾困解难,全面助力民营企业恢复生产、产销两旺。

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黔西南州人社局以加大社保优惠政策宣传为抓手,成立援企稳岗政策宣传小组,深入走访全州多个企业。从3月初开始,通过手机短信推送、到企业与企业面对面宣传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让所有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知晓稳岗补贴返还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我们及时制定全州稳岗返还申领经办规程,简化企业申报手续、缩短经办流程、高效便利,此项工作目前已进入尾声,众多企业因此受益。”州人社局失业待遇审理科科长杨明海说。

黔西南有一家酒店主营餐饮、住宿服务,春节期间原本是企业经营的旺季,受疫情影响,该酒店1月至2月营业额同比去年下降六成,员工工资、社保、水电费等硬性支出并没有减少,面临的资金缺口不少。

在对千户集团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摸底调研中,黔西南州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该企业的困难情况后,立刻同州税务局社保和非税收入科等部门为企业梳理定制了一份《税收优惠政策定制手册》,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免征增值税、阶段性免征3项社会保险费、减征基本医疗保险等一项项税费优惠政策通过“云服务”送到该企业。

“节约出来的资金可以拿来支付员工工资和水电费,基本能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有了税收政策大力扶持,企业一定会渡过难关。”拿着这份送上门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包”,该酒店财务负责人罗玉前的心里也有了底气。

黔西南州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在疫情期间,立足岗位职责,积极为全州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重点税源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共为全州200余户重点税源企业推送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定制手册》,为23户重点税源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缓解企业资金负担。

在保驾护航涉农企业方面,黔西南州抓好产销对接,避免出现丰产不丰收情况,州商务局积极组织相关电商企业,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工作,建立线上线下应急收购体系,开发运用“黔西南州畅销码”农产品应急系统,凡是需要帮助销售的农产品,通过微信扫码填写基本信息,应急系统后台接收信息后,通过市场化手段,第一时间帮助农户销售产品,让农户的产品通过电商大数据系统向外发布求销信息,促成交易。

此外,为切实将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黔西南州还设立农产品销售保底保障金2800万元,用于发生农产品销售受阻等紧急情况时,先行紧急支付购买相关生鲜易腐农产品、补贴市场差价、奖励做出贡献的有关企业等;加大金融保险政策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积极参与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及时启动“农调扶贫险”,发挥保险兜底保障作用;通过加大冷链冷库投入力度,发挥好社会型、产地型冷库作用,提高农产品冷藏调配总体水平,做好冷藏扩容错峰销售等工作,助力全州农产品销售工作。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