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通”李开模:心里装着乡亲

2020年06月03日14: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辣椒通”李开模。

李开模,今年73岁。入党27年以来,他心中始终装着党,装着邻里乡亲,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李开模家住遵义市新蒲新区永乐镇飞云村刘寨组。2004年,他从当地村委会光荣退休。退休前,他任职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多年的工作历练,让他坚信“要致富,多养猪”的产业发展理念。

然而,养猪谈何容易。23年前,他凭着自己的一腔热情,一口气养了20头猪,半年时间不到,他却“赔了夫人又折兵”。饲料成本投入了上万元,却由于不懂生猪的病疫防治技术,使20头猪差点全部损失。为此,他家还欠下了近3万元的外债。

养猪的教训让李开模记忆深刻,但他并没有气馁,而是把注意力转移到发展辣椒种植上。

那时候的飞云村,山高路远,交通闭塞,市场信息十分滞后,当地老百姓却一直坚持种辣椒,但不成规模。由于本地品种的辣椒不但抗病毒能力弱,产量也很低,所以大家也就只把它作为家庭副业来抓。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又身为一名村干部,李开模对乡邻们在辣椒种植上的无奈,可谓感同身受。他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帮大家一把”。

通过近3年的摸索与学习,李开模对新的辣椒品种和种植技术有了较为全面的掌握。

学以致用!为了减轻妻子的农活负担,他开始半工半农,迫不及待地投入到辣椒种植实践中。从起初种植两三亩辣椒,到种植十来亩,他家的辣椒种植面积一年比一年大,收入更是一年赛过一年。

2000年,他还完了之前欠下的3万元外债,首先在当地修了一栋新楼房。

从那时起,每逢农忙季节,他家都要雇请周围邻居帮忙干活儿,邻居们也借机向他学习种植辣椒的诀窍。对于邻居们的疑问,他是有问必答。

“一家人富裕那还不算,只有大家都富裕了,那才叫过上了好日子 !”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是荣光,更是使命。“共同富裕”的思想早就深入李开模的心底。从此,他便成了当地名符其实的“辣椒通”。

这些年,在他的帮助和推动下,当地70多户群众,上到年逾古稀的老者,下到二十出头的青壮年,大都投入到辣椒种植行当上来了。

在永乐镇,像李开模这样的“辣椒通”村村都有,李开模只是他们之中的一个缩影。

2020年,受疫情影响,永乐镇在新蒲新区党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围绕全区“四区一带”建设,坚持“疫情防控”和“发展生产”两手抓,以“产业八要素”为指导,认真践行“五步工作法”,充分激发全镇基层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带领永乐镇大部分群众选择了就地创业。在飞云村,年近80岁高龄的李中才、李中顺两户在家各自发展了5亩辣椒,脱贫户李中义一家种了20亩;在永乐村,村民黄云东种下了50亩;在源泉村,村民杨福强种了100亩;在民群村,辣椒大户夏天德更是一口气种下了300亩;全镇的辣椒事业可谓红红火火。

据永乐镇农产办主任杨翰明介绍:“今年,全镇的辣椒种植面积达4.3万余亩,解决了7000多个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预计年产值可达2.06亿元,可以实现全镇人均增收4500元。种植技术是辣椒产业成败的关键,有了像李开模那样‘辣椒通‘,我们的担忧更少了。”

“像我们这个岁数的人,也不图其它的什么了,能给大家出一天力是一天,能用我们的绵薄之力帮助乡邻们解决一些辣椒生产上遇到的困难,说明社会还需要我们,乡邻还离不开我们,谁叫我是共产党员!” 辣椒地里,李开模对未来充满期待。(文/图 吴应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