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在黔交流公务员的抗疫心路

携手相望 共渡难关

2020年06月03日11:00  来源:贵州日报
 

“从来到贵州的第一天开始,特别在疫情期间,我得到了贵州省外事办、贵州省理工学院、贵州省供销社、贵阳市供销集团公司等各方的很多帮助,特别想表达一声由衷的谢意。”来自韩国的在黔交流公务员姜圣主说。

2016年,贵州与韩国世宗市建立了友好省市关系,并商定公务员互派交流。2019年9月,韩国世宗特别自治市农业畜牧业课担当姜圣主作为该协议派出的第一位交流人员,来到贵州开展为期一年的工作。

来到贵州后,经过3个月的中文学习,姜圣主在省供销社“正式上岗”。“我在韩国主要负责农业政策的制定工作,为农民解决困难,因此到贵州也从农业开始,希望能从中找到双方合作的机会。”

2020年农历春节,姜圣主回到韩国与家人团聚,计划春节假期后返回贵州。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眼看时间一天天过去,返黔心切的姜圣主向贵州省外事办求助,表达了想尽快回到贵州的想法。

“现在回贵州,面临许多困难,特别是要居家隔离14天,你可以坚持吗?”

“我可以。”姜圣主毫不犹豫。

“好,你放心来,贵州全力做好保障。”

此时,贵州疫情防控形势尚且严峻,外防输入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入境路线的不确定,居家隔离点难以确保等许多切实的困难摆在姜圣主眼前,在省外事办的多方协调努力下,2月23日,他终于踏上了返回贵州的飞机。

“光是进入小区,就进行了多次体温检测,我亲身体会到,中国的防疫措施做得如此具体、细致,让我有了安全感。”

抵达贵阳后,姜圣主立即按照要求在贵阳进行居家隔离。期间,省外事办提前为他准备了所需的生活用品和食物,并在20多天的隔离期内保持频繁联系,不仅从物质上,也从精神上为他提供坚强后盾。

“我那时选择回到贵州是对的。”姜圣主见证了中国抗击疫情过程中的付出与成效,也感受到了来自贵州各界的关心和帮助。“我喜欢运动,隔离的时候微信步数一天只有60步,有些难过,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决遵守规定。”姜圣主感觉,那段时间,自己是和中国人民一同在“战斗”,同时,他也把在中国亲身经历的抗疫做法分享给了世宗市的朋友和家人。

3月中旬,顺利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姜圣主恢复了正常在筑的工作和生活,现在的他正在贵阳市供销集团公司工作,进一步了解贵州的农业发展状况的同时,也把韩国和世宗市介绍给贵州,促进双方的了解。

“我去过纳雍县的樱桃基地、麻江县的蓝莓基地、罗甸县的百香果基地……”姜圣主说,韩国的山地农业比较少,而贵州生态好,果蔬品质很好。“特别是麻江的蓝莓基地是中国最大的蓝莓生产基地,真的很大很多,味道也特好,而且风景很美。”采访中,姜圣主对贵州的生态山地农业赞不绝口。他说,希望能看到贵州农产品的品牌建设越来越好,让农民收入越来越高。

“我是贵州与世宗市公务员交流项目的第一人,虽然有压力,但我必须做好。”姜圣主说,希望能利用最后4个月的时间,在多交贵州朋友、多学贵州经验的同时,也让贵州人能更了解韩国。

“在韩国疫情严重的时候,贵州又给韩国忠清南道和世宗市支援了大批医疗物资。5月20日,贵州与世宗市之间用视频会议交流了两地的抗疫经验。在携手共渡难关之后,我希望两地在更多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双方的互派交流会一直持续下去。”姜圣主表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