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变局开拓新篇 重振经济发展活力

——贵阳云岩区全力打好经济发展主动战

2020年06月03日09:55  来源:贵阳日报
 
顾客在位于云岩区喷水池商圈的国贸广场挑选商品。
顾客在位于云岩区喷水池商圈的国贸广场挑选商品。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打好经济发展主动战、民生稳定保卫战,是各级党委、政府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段时间以来,作为全省人口最多的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云岩区主动打出系列组合拳,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重振经济发展活力,谱写出“迎难而上、危中寻机”的经济发展奋进曲。

实体强基 推进新旧动能叠加发展

5月26日,云岩区与贵州路桥集团举行座谈,双方就加强市政建设、房建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5月28日,云岩区与中南汉堃投资公司举行座谈,双方就深化交流合作、谋求共赢发展进行洽谈交流;

6月1日,云岩区与海印集团举行座谈,双方就加快中心城区地块开发建设、推动城市更新升级进行深入交流;

一周之内,三场座谈,涉及市政建设、房建领域、城市地块开发建设等多个实体经济领域。“搭建平台、主动对接”的背后,映射出云岩区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的坚定信念。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今年以来,以奋力夺取“双胜利”为着力点,云岩区聚焦产业业态嬗变和发展动能转变,以开放创新的姿态积极引入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创新项目等,努力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强力推进新旧动能叠加发展——

一方面,坚持以扩大开放增动力,把平台打造作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两路两园”开放平台提质升级,把人民大道(云岩段)打造为全省对外开放的展示“窗口”,把数博大道(云岩段)作为激活三马片区开发的重要引擎,把云岩现代都市产业园和贵安(云岩)产业园建成全市新型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前沿、高端业态集聚的主阵地。

另一方面,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途径,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行动,强化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创新招商方式、建强招商队伍,着力构建专业化、市场化的招商体系。突出以商招商,建立重点客商资源库,实现“引进一个、招来一批、带动一片”的磁场效应。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云岩区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累计完成17.71亿元,新引进产业项目累计完成24个。1月至5月,预计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累计完成28亿元,新引进产业项目累计完成33个。

消费升级 打造中高端消费引领区

4月30日,云岩区2020年“相约云岩·安心消费”促销活动正式启动,围绕“安心购、安心吃、安心住、安心游”四大主题板块,一场全域欢乐购物盛会全面启幕。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媒体助力、全城响应”的原则,以“五一”黄金周为起点,云岩区国贸集团、星力集团、万达广场等骨干企业纷纷全力响应,多方资源共同叠加,全力提振市民消费信心和消费热情。

“5月1日至5月5日,云岩区总计发放消费券6.89万张,领券5.87万张,领取率达85.17%。截至5月20日,云岩区消费券共计核销16471张,通过117.9万元的补贴撬动610.8万元的消费,发挥平均5.2倍的乘数效应。”云岩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一场欢乐购物盛会,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助力城市经济复苏。消费活动的打造,只是云岩区牢牢把握适应消费升级新趋势,立足“一核两轴三街十圈多点”商贸格局,打造中高端消费引领区的一个例证。

工作中,以“打造中高端消费引领区”为目标,云岩区积极以人民大道(云岩段)沿线开发为契机,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高端综合体、星级酒店、商务楼宇等商贸载体,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高端卖场,培育时尚消费、定制消费、智能消费等热点,引领全区商贸服务业加快向高端迈进,打造全国一流的中央商务区。

同时,积极扩大消费新供给,支持和引导银海元隆等城市综合体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数博万达广场、贵阳壹号等中高端商贸项目建成开业,全力促进传统商圈提质增效,规划培育更多更具特色新型商圈;聚集丰富夜间消费业态,打造“夜云岩”文化IP,吸引市民及游客夜购、夜品、夜游、夜娱、夜宿云岩,促进全时段消费。

市场添翼 决战脱贫攻坚开拓新局

5月31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冲刺90天 打赢歼灭战”决策部署和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体现,云岩区与贵州蔬菜集团有限公司签订“9+3+4产销扶贫模式”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有效整合各自在市场、生产、流通、销售等方面的优质资源,以农产品销售助力“9+3+4”县(区)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全省乡村经济振兴。

“要把农产品卖出去,关键是销售,重点是产销对接。贵阳市是贵州省商品经济最发达的区域,云岩区又是商品经济发达的核心区,通过云岩区的销售渠道让农产品‘进机关、进超市’,就能打开农产品进入贵阳市场的通道。”签约仪式上,贵州省现代物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仁表示。

立足省会城市大市场优势,聚力实施产销对接攻坚行动,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和农业产业发展,既是云岩区履行省会城市核心区责任担当的力举,也为云岩区进一步发挥商贸载体、消费潜力等综合优势,在脱贫攻坚中实现新的发展开拓新局面。

今年以来,以大市场为基础,云岩区深入推进“农批对接”“农超对接”“电商对接”和“农产品进社区”,进一步建立健全对口帮扶和利益联结机制,大力畅通销售渠道,密切产销对接,第一季度累计采购贵州省农产品约4550.3吨,采购金额约6005.97万元,有效促进结对帮扶贫困县农产品在贵阳的销售。

在此基础上,云岩区龙腾稷丰公司、产投公司为主体,共对全省30个品种的优质贵州名特产进行产品升级,开发“丰收的田野”“山水的礼物”“五味的幻化”“光阴的味道”四个主题板块的脱贫攻坚名特优礼盒产品,成功进入贵州省农产品名特优目录库,为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添翼助力。(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文 周永/图)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