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门口就医,真方便!”

——贵阳市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医疗卫生服务工作见闻

2020年06月03日09:37  来源:贵阳日报
 

“搬到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后,下楼几步路就有卫生服务中心,再也不用像搬迁前看个病要走几公里路,医疗条件也好得多。在家门口就医,真方便!”6月2日,患肺炎的开阳县东湖社区搬迁居民王天银到楼下的卫生服务中心连续输液8天后,病情得到了控制,很快就可以痊愈了。

开阳县城关镇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东湖社区是贵阳市9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为满足近6000名居民就医需求,社区配建了1600平方米的卫生服务中心,设有综合门诊、清创缝合、住院留观、中医、针灸理疗、彩超等科室,放射检查设备正在安装中。卫生服务中心有17名医务人员,已开放21张床位。

“我们严格落实健康扶贫医疗服务保障政策,搬迁群众在卫生服务中心就医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大病专项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便利,医疗单位还定期开展巡诊义诊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开阳县扶贫生态移民办副主任张健说。

“病有所医”是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一环,家门口的卫生院建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群众的身体健康。要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时,满足搬迁点居民的就医需求就是必要内容之一。

“我们把解决好全市12090名搬迁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问题作为做好‘后半篇文章’的必答题,以‘三个一’为抓手,即一个医疗卫生机构、一个执业资格医师、‘一站式’贴心服务,全面提升安置点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移民处副处长张志坤介绍,目前,我市在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新建了1所卫生院、1个县医院派出门诊点和5个卫生室,按照标准配备了诊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和药房等,7所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配备医师27名,均具备执业医师证(乡村医生证书)或执业护士证,开展日常健康咨询、疾病诊疗、卫生指导等工作,满足了搬迁点群众的日常看病需求。

“为了让搬迁群众‘看得好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各安置点还开展了‘一站式’贴心服务。” 张志坤说,安置点工作人员会上门为搬迁群众办理医保参保手续,搬迁群众在县域内的定点医疗机构可享受门诊、住院等基本医疗及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单清”结算。对搬迁群众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到户到人的基础信息台账、家庭医生签约台账、慢病管理台账、长期县外流动台账等,家庭医生定期上门体检,满足群众的日常健康需求。(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