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中华路街道:党员“双报到”共建共治暖民心

2020年06月03日19: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年纪大了,行动不便,老伴身患残疾卧床在家,需要随时有人在身旁护理,我们的老年证到了要年审的时间,但是一直没有弄。”不久前,家住合众路的杨胜堂老人来到社区办理残疾证,与社区工作人员聊起自己老年证年审的情况。

“老人家,您把老年证年审的相关资料交给我,我去帮您办理。”中华路街道党员李向春到居住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时,刚好听到老人与社区工作人员的对话,便主动要求老人把相关证件交给他,由他代其办理年审相关事宜。

第二天上午9点,李向春与内沙路社区民政专干黎红带上杨胜堂老人提供的相关资料来到办事处进行办理,下午就带着年审好的证件亲自送到杨胜堂老人家中。

“没想到昨天就说了一句话,事情就办好了,谢谢你们了!”杨胜堂接过证件,高兴地向工作人员连声道谢。

这是中华路街道推动党员“双报到”惠民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遵义市红花岗区中华路街道以管理网格化、服务规范化、治理体系化为抓手,进一步明确工作举措,积极发挥党员“双报到”制度优势,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切实让党员“工作在岗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自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开展以来,中华路街道在发挥好报到党员的作用上发力,将474名在职党员力量,整合充实到60个党建网格、10支“红色跑跑”志愿服务队,在社区网格成立党支部、小区楼宇成立党小组,每栋楼宇设置3至5名“党员中心户”,形成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联动”模式。

同时,根据党员自身能力条件,分类设置民事调解、设施维护、帮贫扶困、扶持创业、法律咨询等服务岗位,让每件事情都有人来抓有人来管,真正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为充分发挥党员战斗力、党组织凝聚力,中华路街道在各社区成立自治协助管理委员会,按照“政治过硬、社区需求、群众认同”的原则,采取组织指派、党员推选、个人自荐等方式,将有一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报到党员推选为“自协委”主任、副主任及成员,引领广大在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目前,中华路街道已有10个自治协助管理委员会。

除此之外,中华路街道党工委每季度根据工作实际,制定考核方案,成立考核小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督查等方式,对各社区在职报到党员开展志愿服务、岗位履职等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定期向所在单位反馈其服务、考核情况,进一步激发在职党员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热情。据了解,今年以来,中华路街道在职报到党员已开展政策宣传200余次,走访慰问群众520余人,为社区群众办实事30余件。(罗晓珊 刘建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