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训 专场聘 全力扶 稳就业

务川自治县“四举措”织牢扶贫搬迁群众“致富网”

2020年06月03日17: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务川自治县为减轻疫情防控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影响,充分发挥安置地党组织作用,采取党支部包小区、党小组包楼栋、党员包户“三包”方式,通过“立体式”技能培训、“保姆式”专场招聘、“多维度”转移就业、“全方位”扶持创业等,全力促进易地扶贫移民搬迁群众就业创业,进一步织密织牢搬迁群众“致富网”。

“立体式”技能培训。采取“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等教学培训方式,设置“现身说法、情景模拟”等实操课程,对在劳动力年龄范围内的搬迁群众开展“立体式”技能培训,培训内容根据搬迁群众就业培训意愿设置,充分考虑产业发展需要及就业岗位、市场用工需求,重点围绕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就业容量大的行业开展规范化培训,做到因人施培、因产施培、因岗施培,不断提高人岗匹配度,提升就业率。目前,开展厨师、电工、缝纫、家政等职业技能培训1346人,开展感恩励志、生活技能等统筹培训60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搬迁群众的就业本领和就业主动性。

“保姆式”专场招聘。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心骨”作用,牵头组织开展搬迁群众专场招聘会,积极动员组织搬迁群众应聘。安排专人对接职能部门、用人单位,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优势,为搬迁群众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促进双方互动合作,企业根据用工需求落实就业岗位,形成“社区牵头组织、部门牵线搭桥、企业牵手合作”的良性招聘格局。同时,利用好县人力资源市场就业平台,通过LED、电视、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定期发布招聘公告,准确投放招聘信息,为搬迁群众提供“保姆式”的招聘服务。春节假期至今,共组织开展专场招聘会2场,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招聘到位365人。

“多维度”转移就业。坚持市场导向,把握好县内、县外两个市场,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开发“四员”公益性岗位、建设扶贫车间、创办扶贫基地、园区企业安置等方式,确保家有“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人员的搬迁群众县内择业、就近就业。充分运用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建立劳务输出意向合作机制,定期有序组织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稳固就业渠道,增加搬迁群众收入。同时,在搬迁群众较多的安置点设立培训就业服务中心,集中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帮扶政策宣传、开辟就业渠道、挖掘就业岗位、实施人岗对接、鼓励和支持创业、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服务,全力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目前,“四员”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人员就业359人;建设扶贫车间1个,稳定解决84人就业;通过培训推荐优秀学员到园区企业、扶贫基地就业300人;组织劳务输出8000余人次,解决就业6506人。

“全方位”扶持创业。大力实施“双百工程”和“全民创业行动计划”,通过开展GYB、SYB和微企创业等培训活动,为创业者提供开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咨询等就业创业服务,鼓励和引导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措施和优惠政策,推行“一站式服务”“全程代办”“限时办结”等服务,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好创业群众。同时,为解决创业资金难题,鼓励搬迁群众自主创业,该县还出台了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给予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自主创业并连续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创业补贴,全力激发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内生动力,并成功引导78名移民自主创业。(吴桂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