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维权 “一站式”服务

贵州省人社厅出台相关意见

2020年06月02日08:52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记者昨日获悉,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研究出台《关于统筹设立农民工维权岗的意见》,指导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筹设立农民工维权岗,为被拖欠工资农民工精准提供“一站式”服务。

《意见》提出,各市州、县区人社服务窗口须标牌设立农民工维权岗位,集中受理农民工工资支付相关的举报、投诉以及调解、仲裁申请,负责在“第一时间”响应被拖欠工资农民工提出的工资支付请求。农民工维权岗安排相关职能机构分期轮流值守,或选派熟悉法律知识、熟悉人社政策、公道正派、为民服务意识强的业务骨干专人担任。必要时协调司法行政、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给予法律援助支持。

《意见》明确农民工维权岗位职责,在依法引导协商和解方面,将针对农民工以电话、邮件、上访等形式提出的工资支付问题,以“大白话”、“身边事”和典型案例耐心细致释理说法,向当事人准确解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相关规定,教育引导当事人知晓法定权利和义务以及理应承担的责任和风险,并依法引导农民工和用人单位相互沟通,相互理解,协商达成和解,共同解决欠薪问题。

被拖欠工资农民工获取调处建议后,依法选择投诉或调解仲裁申请的,劳动监察机构、调解组织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优先办理,并在法定期限内办结案件。(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孙维娜)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