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公益性岗位“解”贫困户就业难题

2020年06月01日15: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护林员巡山。唐娟 摄
护林员巡山。唐娟 摄

“现在,我在青龙街道河尾社区获得了一份公益性岗位,每天负责打扫卫生,每月能领到500元的补助,让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家里,又能工作。”青龙街道河尾社区保洁员詹运德高兴地说道。

詹运德是毕节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河尾社区贫困户,年近六十,平时在家干点农活,没办法出去工作。村干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为他推荐了一份公益性岗位,为他家增加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像詹运德这样不方便外出的贫困户获得公益性岗位只是金海湖新区贫困户就近就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以来,金海湖新区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政府推动、计划管理、部门负责、就地解决、狠抓落实、致富群众”的原则,多举措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三就”(就近、就地、就业)新举措,确保具有劳动力且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通过开发岗位招募上岗,解决了全区无法离乡、无力脱贫、无业可服的‘三无’劳动力的就业,巩固脱贫成效。”新区社事局副局长张青波说。为确保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工作有序推进,对“十大员”公益性岗位实行动态管理,监督评比,科学腾换,将已经转向优质岗位的贫困户的岗位全部腾换出来,给急需就业的困难家庭,把岗位推送到急需就业的边缘户就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开发公益性岗位5204个,动态腾换岗位1680个,4944名贫困人员在农村公益性岗位上岗就业。(李静 唐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