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三合村:小花菇撑起脱贫攻坚大产业

2020年05月31日15: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5月27日,工人们正在装运花菇。钟正超 摄
5月27日,工人们正在装运花菇。钟正超 摄

走进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三合村食用菌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忙碌景象。采摘、装车、运输,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复工复产后,该基地第一茬菇收获颇丰。

“从5月17日开始,我们每天出菇1200斤左右,销售额近7万元”。三合村食用菌基地第一期已建成占地50亩的大棚29个,目前已有11个棚正常出菇,其余18个棚将在6月1日启动菌棒上架。

“我们一个棚平均放置菌棒8400棒,出菇7500斤左右,销售额4万元左右。”据技术人员介绍,该基地主要出产花菇,一茬花菇的生长周期为15天。预计6月下旬,29个棚均能出菇,届时,一茬能出产20余万斤,实现销售额110余万元,年销售额将突破1500万元。

三合村食用菌基地主要技术人员及原材料均来自武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基地曾一度陷入半瘫痪状态。3月下旬,基地逐步复工复产。目前,基地已满血复活。

“我们的菇以批发为主,主要销到扎佐物流园和石板物流园,供不应求”。

据悉,三合村食用菌基地系“三变”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1802.2万元,其中802.2万元系“三变”入股资金,项目涵盖全乡158户442人国标贫困户。

“要照顾娃娃,哪里都走不到,在这里上班两头都能兼顾。”现年47岁的吴世凤系三合村岩灰洞组村民,在基地务工,按件计酬,每天能挣100元左右。目前,每天有30名村民在基地务工,均为三合村贫困户及占地户。

为打赢两线作战,大石布依族乡一手抓项目、补短板,用心用情用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另一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为企业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将损失降到最低,目前,辖区内所有企业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钟正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