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水:“就业爱心车间”圆300名残疾人就业梦

2020年05月31日14: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习水县残疾人爱心就业车间。
习水县残疾人爱心就业车间。

连日来,习水县残疾人就业爱心车间,工人们坐在长桌前,仔细剪裁、缝纫、制版、加工以及包装鞋子服装……车间主任看他们动作逐渐娴熟起来,一个劲夸赞:“非常好!非常好!”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六稳”“六保”之首。残疾人就业在过去始终面临着“渠道窄”“岗位少”等问题,而残疾人就业更是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今年以来,习水县积极推动稳就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全力实施“就业增收工程”,把残疾人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习水县委政府通过引进山水鞋服有限公司,仅用7天时间就建成投用习水县残疾人就业爱心车间,完成配套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并于5月26日挂牌投用,圆了来自全县300名有就业意愿残疾人的就业梦。

“残疾人比普通群众就业更加困难,而残疾人就业是实现自立自强、自我发展之本,相关部门和企业要完善惠残政策、做好后续服务,把“爱心”二字贯穿始终!”5月26日,习水县首间残疾人爱心就业车间挂牌成立仪式上,习水县委书记向承强现场鼓励残疾人朋友们要珍惜就业工作机会,努力实现就业增收。

话音刚落,整个车间响起雷鸣般掌声,300名残疾人员工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就业爱心车间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

据了解,今年以来,习水县针对县内残疾人先后开展了感恩教育、心理调适、情绪管理和自信心的培养等培训,同时向学员普及残疾人康复、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职业素养和求职实用技能,帮助他们快速入职。县就业爱心车间挂牌投用之前,在习水四渡赤水培训学院结束为期一周的“培训增技能就业助脱贫”岗前培训后,300名残疾人一路欢欣鼓舞乘坐大巴车到习水县残疾人就业爱心车间参加授牌仪式并就业。

“厂里有单独的宿舍和卫生间,包吃包住不扣费,每月还有稳定收入,主要是有家的感觉,想在这里一直做工!”车间员工袁猛露出笑容感叹到。

胡正义也是爱心车间的员工之一,前些年一直在外地务工,2017年在搬运工作一次意外导致他双腿骨折,经手术治疗后不仅不能正常行走,还失去了原来养家糊口的工作,因为劳动力有限多次求职也被拒之门外,艰难的求职经历一度让袁猛一筹莫展……

今年5月初,镇村干部走访了解情况后,推荐到县城残疾人就业爱心车间上班,让他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

“爱心车间有保姆式的专业人员给他们洗衣服,上厕所有困难的残疾朋友还有志愿者精心服务。”爱心车间负责人贾凤介绍,为了给车间的残疾员工提供便利的就业环境,公司专门为就业工人提供免费的食宿和便利出行通道,让入职的残疾员工吃住舒心、工作顺心。

“残疾人就业爱心车间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不仅缓解了部分残疾人就业难和生活难问题,更重要的是他们通过劳动可以找回生活的自信。”习水县残联负责人赵刚坦言,下一步将引导更多残疾人自主创业或分散就业,让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走上就业岗位,创造个人工作价值,达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目的。(文/图 罗利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