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县8个村抱团做强茶产业

一个龙头村挑起八根“千斤担”

2020年05月31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聪 吴昌辉)5月23日,石阡县龙塘镇神仙庙村苔玺茶厂,负责人汤小涛正组织工人加工大宗茶:“我们延长了茶产业链,茶园效益和茶农收益均大幅增加。”而在往年,苔玺茶厂主要加工名优茶,过了春季就基本停工。

大宗茶利润相对较薄,龙塘省级高效生态苔茶示范园区的13家大小茶厂,与苔玺茶厂一样大多只生产名优茶,茶园利用率甚低。而相邻的大屯村在全国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的带领下,既加工名优茶又加工大宗茶,茶产业日益红火,有效带动村民就业增收,成了石阡有名的“首富村”。

其实,过去的大屯并不富裕,很多家庭靠借粮维持生活。2001年,周绍军当选村委会主任后,带领全村党员积极谋划茶产业。党员干部不计报酬,不分昼夜、苦干实干,探索出建好茶队伍、做好茶产业、分好茶红利的“三好”机制。全村茶园超2400亩,村集体经济超5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也超6200元。

富起来的大屯村,没有忘记邻近的“难兄难弟”。2019年,以该村为中心,与相邻的神仙庙、大山、席家山等7个村组建大屯苔茶园区联村党委,辖8个村1.37万人,共有茶园2万亩。联村党委推广大屯村经验,按茶叶种植、管护、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专门设置5个党小组,把党组织与茶产业结合,确保每个环节都有组织引领、党员带动。大屯村还与邻村共同完善基础设施,分享茶园管理经验,传授加工技术,共享茶叶销售渠道,抱团打造品牌、进购农用物资,统筹安排务工,真正实现了大村联小村、强村联弱村、富村联穷村。

席家山村曾是联村党委8个村中产业最弱的村。如今该村借鉴大屯村“三好”机制,废弃的茶园重新焕发生机,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先富起来的大屯村挑起了8个村的脱贫致富重担。”大屯苔茶园区联村党委书记李海军说,8个村茶园已从2万亩增至2.3万亩;茶企增至18家,省级龙头企业就有两家;每亩茶园年产值从5000元增至6700元,全村茶产值从1亿元增至1.38亿元;茶产业带动3520户增收致富,8个村全部脱贫出列,小康路正越走越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