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破难题 善谋实干凤来栖

——清镇市做好项目“招安扶”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之招商篇

2020年05月29日15:09  来源:贵阳日报
 

探索建立清镇市招商引业项目“招安扶”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机制,将产业大招商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精准联动、同向发力,健全安商机制,强化扶商服务,对“招、安、扶”三个阶段服务标准、服务保障进行规范……今年,清镇市招商引资工作又有新动作,

新机制可有效解决招商引资项目“重洽谈轻落地、重招引轻安服”的问题,为投资者提供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专业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项目招得进、落得下、稳得住、发展好。

“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机制给清镇市招商引资工作再吃上一剂定心丸。”谈到该机制的作用,清镇市投资促进局有关人员说,在招商方面,按照“获取线索→考察洽谈→项目评估→合同审查→常务会审议(特别重大项目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签订合同→项目备案”7个流程,进一步完善相应的制度,对项目引进全过程进行制度规范,助推招商引资工资再上新台阶。

一直以来,清镇市的招商引业都是底气满满,其底气来源于优质的营商环境、充沛的人力资源等优势多重叠加,让清镇成为投资的洼地、创业的福地、发展的高地。

清镇地处贵阳北、贵安高铁、清镇西三处高铁站几何中心,距离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仅35分钟车程,76.6公里高速公路过境里程位居贵阳市第一,可谓联通四方、快速便捷;三水萦城、四湖托市,夏天22.7摄氏度的平均气温,47%的森林覆盖率、97%的空气质量优良率让清镇成为天然的大空调、大公园、大氧吧;广大干部群众有担当、有情怀,勤奋斗、讲诚信,勇挑重担、一往无前的“挑夫精神”深入人心。

为更好利用这些独特优势,推进产业大招商有序开展,在顶层设计上,清镇市一方面制定《清镇市2020年全面优化大提升产业大招商质量行动方案》,对2020年招商思路、目标任务、招商重点等进行明晰;另一方面围绕“1+6”重点产业,聚焦“两子一包”绘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箱包制造产业链图、家居家装全产业链3条产业链招商图谱,对产业链招商区域、目标企业等进行梳理,为招商引资工作绘好蓝图、指明方向。

今年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清镇市招商引资不曾停摆。为此,清镇市不断探索方法、创新思路,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多种渠道大力开展网络招商。在疫情较为严重的两个月时间里,通过各类线上方式对接企业80余家。

2月20日,清镇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视频集中签约活动,分别与6家企业签署总投资25.1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协议,为疫情期间的招商引资工作打上“强心剂”。

同时,清镇市举办招商引业项目新闻推介会,对外发布69个招商引业项目,总投资289.45亿元,涵盖工业、农业、商贸物流、旅游等领域。其中,还采取抖音小视频、VR等新方式包装了8个重点项目对外发布。通过媒体向外传递清镇市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吸引更多企业和投资者前来投资。目前,已有企业通过推介活动与清镇市进行对接洽谈。

此外,清镇市还开展招商推介“大练兵”活动,提升招商干部专业水平;一如既往加大驻点招商工作力度,“以点带面”不断拓宽招商引资路径和方法;积极开展小分队外出招商,为下步的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抓住关键明目标,多管齐下见成效。截至目前,清镇市共计引进数据大学贵州国际科教城项目、普什燃气发电机组生产项目、湖北金枝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铝型材生产项目、浩东国际绿色建材研发生产项目、年产50万吨高端特种铝精加工项目等20个项目,引资额达73.1亿元。(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