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教育保障突出问题——

协力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2020年05月29日10:27  来源:贵州日报
 

“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有机会回到教室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我一定好好珍惜,努力学习。”近日,遵义市桐梓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该县水坝塘镇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梁某某因父母外出打工,被迫中断了学习,留在家中照顾弟弟妹妹。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下,镇党委及相关责任部门通过多次做思想工作,同时劝导其父母留在家中发展红粱种植和家禽养殖增加经济收入,最终梁某某得以重新返校上学。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影响着脱贫攻坚的成效和全面小康的成色。做实义务教育有保障,涉及政策供给、大额资金拨付使用等重要环节,如何确保政策公平、落实精准、资金使用规范,监督必不可少。

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扣省委“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工作安排,聚焦中央“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突出抓好义务教育保障挂牌督战工作的监督检查,以有力有效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工作责任,为在脱贫攻坚战中补齐教育短板提供有力保障。

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定位,聚焦“9+3”挂牌督战县(区),强化对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教育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全省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取得实效。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省纪委监委安排部署,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聚焦问题抓好整改,精准解决突出问题,补齐工作短板。

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与省教育厅党组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冲刺90天打赢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歼灭战专项调研督导战的通知》,组建4个监督检查组,聚焦控辍保学、学生资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欠拨教育经费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加强与省教育厅党组沟通协作,通过召开专题研判会议,督促省教育厅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抓牢抓实教育保障工作。

“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的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教育资助是否全部发放到位?”贵阳市纪委监委制定开展义务教育保障挂牌督战督导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控辍保学、学生资助等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实地深入了解全市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的工作情况,并结合前期掌握的问题和深入学校检查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查看工作台账、方案部署、具体措施等。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查组立即以下发整改意见的方式督促教育部门切实履行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确保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教育保障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按照零遗漏、全覆盖的原则,持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返学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孩子享受教育的权利,齐心协力打赢最后总攻歼灭战。”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