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不摘责任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访关岭自治县县委书记黄波

2020年05月29日08:30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3月3日,关岭自治县顺利实现退出贫困县,全县减少贫困人口10558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9%。

“我们关岭已经实现脱贫摘帽,现在剩余贫困人口1520户、5221人,大多因弱劳力、无劳力、因病因残、内生动力不足,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打赢歼灭战必须拿出前所未有的力度,在巩固脱贫成效的基础上,全力发起冲刺。”关岭自治县县委书记黄波说。

现在,该县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正凝聚攻坚合力,压实责任,以“背水一战”的使命感、“兵临城下”的紧迫感、“军令如山”的责任感,全线尽锐出战、挂牌督战。聚焦目标、瞄准靶向,快马加鞭、一鼓作气,推进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打赢歼灭战。关岭自治县结合关岭实际,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实现贫困群众的持续增收。该县把“关岭牛”“花椒”作为书记和县长工程来抓,紧紧围绕一线三区,把低效作物调减下来,围绕关岭牛的牧草种植,关岭牛的加工,调整种植结构。另外今年计划实施5万亩花椒种植,使板贵花椒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真正使关岭的板贵花椒成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支柱产业;大力抓好坝区的建设,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和引进市场主体,同时结合关岭的自然条件等实际情况,重点发展好低热河谷的反季节蔬菜的种植,让坝区建设真正成为样板田、示范田;实施一户一产业,针对贫困农户的实际,推进一户一产业工程,让有条件有能力的贫困农户通过实施关岭牛、生猪、鹅等养殖产业,以“五户联保”、代养等方式,农户从领养、饲料、技术、销售都实行全方位帮扶;还有精品水果、牧草、花椒等产业也实施网格化的领养、承包、返租倒包等方式。并加强产销对接和利益链接,逐渐将传统的农民培养为有技术专长的现代农民,让贫困群众通过实施一户一产业,实现长久的稳定增收。

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工作,实施就业培训,让其都能掌握一门以上的实用技术。强化跟沿海发达地区以及对口帮扶城市的劳务需求的对接,大力组织劳务输出,让可以外出务工的群众顺利实现就业。针对不能外出的群众,依托坝区建设、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工业项目等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持续增收。大力开发公益性的岗位,用于增加弱劳动力和不能实施产业扶贫的这类贫困人口的就业需求,实现贫困人口零就业家庭的清零。针对没有劳动力、无业可扶、无业可就的这类贫困群众,进一步提高社会兜底保障的水平,对一些特困家庭进行一些社会救助,让社会兜底成为特殊困难群众的坚强后盾。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到最关键时刻,我们将抢抓4、5、6三个月的‘窗口期’,尽锐出战、挂牌督战,聚焦‘按时打赢’,精准补齐未脱贫户‘3+1’短板,全面掀起农村产业革命高潮,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抓紧抓实脱贫攻坚大排查,全力推进各级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等工作,确保到6月底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夺取最后总攻的全面胜利。”(张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