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官镇:“云上扶贫”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2020年05月28日14: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20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的关键阶段,因疫情影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基础信息采集、后续跟踪服务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此,马官镇采取“云上扶贫”平台,加大数据收集,巩固脱贫成效。

一是线上“云走访”,线下一对一。为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防止人群聚集。马官镇扶贫工作站大力推进“云走访”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培训结对帮扶干部1120余人次。2020年第一季度挂牌督战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有效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开展以来,累计线上“云走访”贫困户528户,占比44.3%,累计采集农户基础信息3856条,占比47.8%,累计发现基础问题数据425条,累计占比52.3%。“云走访”开启了精准扶贫的新方式,面对贫困人口基础信息的动态更新及脱贫成效的动态监测拓宽了渠道,增加了数据的实效性、真实性、准确性。

二是线上“云帮扶”,线下精准对接。2020年疫情常态化管控以后,挂牌督战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有效推进脱贫成果巩固提升工作逐步开展,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通过视频会的方式对帮扶干部进行集中安排部署,充分利用电话、QQ、微信等多种方式开展核查,第一时间全面摸底贫困人口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务工。为后续点对点精准帮扶提供了实效性、准确性的基础数据,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通过新媒体及时的向贫困人口发布务工信息,实现了“云帮扶”,也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减少了人员的聚集和流动。

三是线上“云接单”,线下促销售。2020年开年之际,马官镇堡桥村荸荠再一次喜获丰收,然而受疫情影响,销售成了大问题,从2017年就开始,普定邮政分公司就开始为断桥销售荸荠,线上忙接单、线下忙包保、田间地头忙开挖。经过三年的积累,已经形成了完成的线上线下产业链。疫情线上销售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镇党委、政府、村两委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报道,极大的拓宽了销售渠道。线上销售荸荠7万斤以上,点对点销售统一收购20万斤以上。“云接单”、“云销售”的方式使得信息快速的传播,对精准帮扶的道路拓宽到每一个新媒体终端,极大的帮助了各类扶贫产业农产品的销售。

目前,马官镇充分利用贵州扶贫云APP终端数据,通过微信、新媒体多渠道探索开展云上扶贫新模式,结合当前建档立卡户“3+1”明白栏APP核查录入工作全面摸排短板问题,截止目前,马官镇通过“云上扶贫”采集农户信息3856条,解决贫困人口务工125人次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助力。(洪福磊)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