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855个脱贫攻坚用电项目全部建成投运

2020年05月28日19: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紫云电网建设施工现场 ,施工人员正在搭接低压出线(王进  摄)
紫云电网建设施工现场 ,施工人员正在搭接低压出线(王进  摄)

“投资48万元,经过25名工人连续6天的奋力施工。”日前,随着200千伏安新装变压器投入使用,紫云县松山街道新民村村委副主任班继船的“烦心事”得到了彻底解决。

“要想开启颗粒饲料机加工饲料就必须要关停冷库,否则电就不够用。”班继船的“烦心事”表面上是“用电”问题,其实质是“发展”问题。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来,紫云松山街道新民村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生态蛋鸡养殖基地,利益联结380户贫困户1328人。过去,由于养殖规模较小,用电负荷不大,养殖基地与新民村田家湾组共用一台50千伏安的变压器也能满足用电需求。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养殖基地规模不断扩大,从初期1万羽养殖扩大到502个鸡棚年出栏8至10万羽养殖规模,总投入资金820万元,产品也从最初的卖蛋发展到以生产加工白条鸡为主,通过快递渠道销往上海、广东、青岛等地。随着规模的扩大,电力供应不足便成了项目负责人班继船的“烦心事”。

“我们每个鸡舍都需要通水通电,有3台颗粒饲料加工机,还有6个脱温鸡养殖大棚和1个冷库,总用电负荷超过85千瓦。”班继船说,为了彻底解决电力供应不足问题,他通过脱贫攻坚作战队向当地电力部门进行反映。

接到用电申请后,紫云供电局立即开展“三零服务”(“零上门”“零审批”“零收费”),组织供电所、施工方、设计方、业主方四方共同到现场勘测,第二天便进场施工。为确保工程进度,施工单位每天组织25名工人在多个点同时施工,从接到项目申请到项目实施结束用时6天,共组立电杆24基,架设绝缘导线1.84公里,安装200千伏安变压器1台。

5月22日下午,项目施工结束,新装变压器投运正常后,紫云供电局工作人员来到松山街道新民村林下生态蛋鸡养殖基地饲料加工车间,启动加工设备,查看供电是否正常。看到所有设备都能同时启用,班继船的“烦心事”总算得到了彻底解决。

“新增变压器投运后,不仅彻底解决新民村林下生态蛋鸡养殖基地的用电问题,也极大改善打落岩组17户村民的生活用电质量,产业发展项目与民‘争电’的情况已不复存在。”紫云供电局计划建设部副主任左植铭介绍说。

据悉,2020年,贵州电网公司安顺供电局在紫云县的脱贫攻坚项目共855个,总投资4000余万元,主要用于危房改造、产业扶贫、易地搬迁、饮水工程和低电压治理等用电项目。为确保紫云电网建设项目务期必成,今年2月底, 安顺供电局对紫云电网建设工程进度进行挂牌督战,通过倒排工期,假日不休,每天组织400余人的施工队伍奋战在施工现场。截止5月24日,855个涉及脱贫攻坚的用电项目全部建成投运,为紫云县冲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电力供应保障。(王进 陈娟)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