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政协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实施一年来脱贫攻坚提案同比增长230% 为贫困户办实事1300件

2020年05月28日16:2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小友) 五月的安顺大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安顺市政协迅速行动,落实开展好省政协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集政协之智,献政协之力,向脱贫攻坚发起冲刺,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政协力量。

在这场决战脱贫攻坚行动中,安顺市政协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中开展以“八个一”为抓手的“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即:深入一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宣传宣讲;走访一户贫困户,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引进一笔资金,帮助解决项目发展瓶颈;畅通一条渠道,打开农产品销售新市场;传授一门技术,拓宽贫困家庭增收渠道;联系一个岗位,倾情帮助困难家庭就业;开展一次调研,围绕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培育一个典型,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早在1年前,安顺市政协整合313名市政协委员和1071名县、区委员,形成攻坚合力,开展调研,结合自身特点,作出以“八个一”为抓手的“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安排,为深入落实“百千万行动”找到载体。活动一经开展,安顺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纷纷响应、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广泛深入推进活动开展。

安顺市政协率先示范,联系帮扶镇宁自治县奋箕冲村、平桥村两个深度贫困村,协调解决姬松茸种植、中蜂养殖、通组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资金共计1000余万元,产业蓬勃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两个深度贫困村相继脱贫摘帽,2019年底,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为镇宁自治县脱贫攻坚作出政协贡献。

2019年7月,安顺市政协积极融入该市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安顺市领导干部挂帮6个贫困发生率超过30%贫困村,该市政协机关帮扶紫云自治县竹豪村。帮扶以来,通过委员企业筹集项目资金80余万元,用于贫困户发展养鸡产业。

“在市政协帮扶下,我们去年8月开始向贫困户发放鸡苗,累积发放鸡苗10200只,覆盖贫困户102户551人。”紫云自治县竹豪村村支书杨昌华说,村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和监督,农户自建鸡棚、自行管理,鸡出栏后由村公司统一回收、统一销售。

去年12月6日,肉鸡开始出栏,共出售3846羽,销售额24余万元,肉鸡养殖使竹毫村村集体经济增收15104元。“养鸡产业近期将扩展到3万只以上,预计年底将带动360人增收。”安顺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示范引领,安顺市政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倾情扶贫助困。围绕脱贫攻坚的发展规划、政策体系、脱贫路径、重大项目安排等内容,广大政协委员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为脱贫攻坚把脉问诊。自活动开展以来,安顺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立案的244件提案中,提案总数比上年增长20%,涉及脱贫攻坚40余件,同比增长230%,创造政协提案和涉及扶贫提案历史“双新高”。2019年,政协委员围绕以茶兴农、以茶富民、以茶强旅,对安顺市茶产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视察,形成建议案,为脱贫攻坚贡献智慧。

献智献力,安顺市政协委员倾力参与脱贫攻坚,从事企业工作的委员履行社会责任,为贫困村发展生产、完善基础设施提供资金支持,为贫困户就业、教育医疗、危房改造等提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从事农技工作的委员,发挥专长,为农业产业发展搞好服务,提供技术支撑;从事文化艺术的委员发挥自身特长,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截至目前,安顺市各级政协围绕脱贫攻坚组织宣传宣讲400余(场)次,走访贫困户1.01万余户次,协调解决项目资金约8亿元,为贫困户开展1.1万余人次技术培训,协调联系1000余个就业岗位,撰写反映脱贫攻坚社情民意信息上百条,各级政协委员为贫困户办实事1300件,个人捐赠4000万元等,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安顺市政协机关干部及广大政协委员热情洋溢,正续写着“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精彩画面。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