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政研室组织编写出版的农村产业革命系列图书 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2020年05月28日19: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5月27日,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天眼新闻”客户端刊发题为《把握时代脉搏 牢记使命担当 以精神文化产品为脱贫攻坚凝聚磅礴力量》的重磅文章,从图书主题出版的角度,反映贵州 “文军”在脱贫攻坚时代主旋律中勇担使命战脱贫的辉煌战绩。其中,由省委政研室主编的《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组织方式创新实践与理论探索》等农村产业革命研究系列图书被誉为“既忠实记录脱贫攻坚一线的火热生活,又以理论学术的眼光剖析贵州脱贫攻坚的范例”,“对脱贫攻坚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2018年以来,贵州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全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对全省农业产业发展产生了有益而巨大的影响,开创了丰富实践和鲜活经验。省委政研室认真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积极发挥聚智辅政作用,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高校,总结提炼全省农村产业革命的典型经验,并就农村产业革命的创新实践进行了系列研究,与贵州人民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了《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创新典型案例选编》《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组织方式创新实践与理论探索》等7本农村产业革命系列专著,共计150余万字,为全省各级干部群众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供理论参考和案例示范。

《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创新典型案例选编》在深入调研各地开展农村产业革命创新实践的基础上,对各地“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创新典型案例进行分类梳理和总结提炼,为基层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纵深发展提供了具体而有益的重要参考。

《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组织方式创新实践与理论探索》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对农村生产经营组织方式的发展变迁、农村产业革命组织方式创新的规律性、组织方式在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的地位和作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的先进性和对农村社会生产力的促进作用以及政策保障、龙头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机理及运用、农民合作社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运营管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全面总结提炼。

《怎么看 怎么干——贵州省党政领导干部谈农村产业革命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中,各市州领导在全面总结“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运用的创新实践的基础上,就如何推广好这一组织方式进行了深入的理论探讨。

《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的探索与实践》主要就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实践探索、贵州农村产业发展方式革命的内涵、贵州加快构建山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体系、贵州农村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市场化发展以及贵州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化发展等进行了系统研究。

《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辅导读本》就如何践行用好“五步工作法”、牢牢把握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农村产业革命的战略谋划、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力戒农村产业革命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进行了全面系统阐释和深度分析解读。

《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典型案例选编》在深入调研全省以及宁夏、广东、云南等农村产业发展的做法成效的基础上,对全省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创新实践进行分类梳理和系统总结提炼,为全省各级干部和群众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供了理论指导、经验交流和案例参考。

《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实践与理论读本》分上、中、下三个部分,分别就贵州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优势和短板、原则及路径、总体要求、战略重点等进行详细解读,邀请省内外知名的“三农”专家从多个角度对贵州农村产业革命有关情况进行深度分析和重磅解读。

贵州农村产业革命主题系列图书出版发行,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总编辑刘玉辉高度赞誉:“为我们推进和深化农村产业革命举起了一面精神旗帜,提供了行动指南。”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认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不仅有政策解读和工作部署,更有贵州基层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和成功案例”,是“思想性、指导性、和可读性都较强的好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认为:“对贵州省如何有效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基本做法进行了系统梳理,堪称乡村振兴贵州实践的经验总结,不仅为贵州各地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指导和参考,而且对其他地区也具有借鉴意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认为:“不仅全面呈现了贵州农村产业革命的思路和路径,而且提供了大量一手基层鲜活案例,为后发地区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认为:“对丰富多彩的实践案例进行了理论升华,系统、全面、深刻,既注重贵州农村产业革命的顶层设计,更注重农业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做法。”

立足政策研究职责做好主题出版,用政策研究成果引导社会思想舆论,是省委政研室服务省委决策的重要任务,是政研战线在意识形态领域发挥作用的重要举措。省委政研室将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和全省发展大局,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开展主题出版工作,充分发挥聚智辅政的作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好政策阐释、理论宣传、典型推介,把调研报告书写在贵州脱贫攻坚战场上,积极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更加有力的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贵州省委政研室信息处)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