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农村危房改造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2020年05月28日09: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贵州省关岭自治县获得“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殊荣,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25344——这是截至目前,关岭自治县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旧房整治的总户数。

0——这是关岭自治县对15950户农村危房实行改造,和对9394户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实行整治过程中,让住房安全保障实现的“零问题”。

两个数字,折射出的是关岭自治县全力保障困难群众“住得上、住得好”,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大手笔”描绘“居有所安”的美丽画卷。

关岭用全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全覆盖的成绩,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书写了三保障之一的“关岭经验。”

一个专班两个精准 梦想成真“安居梦”

阳光明媚的五月,走进关岭自治县交界村,很多红色板墙的房屋错落有致,显得格外喜庆。交界村肖国明家门上“坚定信心跟党走,同心协力奔小康”的一副春联赫然醒目。

肖国明家是交界村的贫困户,一家6口人,因父亲患有疾病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肖国明跟妻子常年在福建务工,留下两个孩子由父母帮忙照顾。住房安全一直是肖国明心中多年的担忧,在外打拼的他,只希望多努力工作,盼着一家人的安全住房“梦”能早日实现。

政策的春风让梦想照进现实。2017年,贵州抓住中央政策红利,在全面消除就地脱贫群众住房安全隐患、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脱贫底线目标的基础上,对住房基本使用功能不全、卫生健康条件不好的农村危房,同步实施改厨、改厕、改圈。安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闻令而动,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在政策的支持下,关岭士气高涨,举全县之力,纷纷向农村危房改造发起总攻。

“危改工作一根针,群众的烦恼千条线。”

由于危改面对的是千家万户,每家情况各不相同。有的拆除老房重建,有的要另寻宅基地,有的希望借此良机扩大住房面积,还有部分则是自身缺乏发展动力,不愿接受危改机会。千头万绪的困难都需要扶贫工作人员一步一步的扎实开展工作。因此做好组织保障是开展危改工作的第一步。

关岭自治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着力压实县乡“两级责任”。成立危改专班,县级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农村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组建脱贫攻坚住房保障工作专班,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班长,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副班长。定期召开住房保障工作调度会,研究解决住房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乡级成立相应机构,乡镇(街道)切实履行农村危房改造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氛围。工程进度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旬报、一月一通报,有力推动了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工程实施。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方式,开展“户户见、全动员、全覆盖、零遗漏、拉网式”排查,严格审核把关,做到危改对象和评定等级“两个精准”,在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保障三年行动计划中,共识别危改对象3922户。

肖国明家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12月,经过扶贫干部的摸底调查,户主申请,召开村民民主评议,通过镇、县两级的核对和公示后,肖国明家房屋主体结构完好,符合透风漏雨修整,被评定为C1级,可获得国家补助3万元专项资金。考虑到肖国明夫妻俩在外地,父母年迈,于是通过镇里组织施工队,为肖国明家进行修整。2018年3月,通过验收合格,肖国明家多年的“安居梦”终于实现。

“以前只要下雨,我就要赶紧拿盆去接水,不然漏的满家都是水。我今年72岁了,在这老旧房里住了大半辈子。没想到如今一分钱没花,就住上安全的房子了。”肖国明的母亲杨德珍乐呵呵地跟媒体采访人员拉家常。

“相对于透风漏雨改造,危房拆除重建是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关岭自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刚介绍时说。

“危改工作最难的其实是群众思想工作,那些符合条件,但就是一直不愿接受危改的人才是我们觉得最难的。”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坡头村扶贫干部王登祥感慨地说。

在危改工作中,关岭统筹整合资源。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全县2014年以来危改工程进行全面拉网式摸排,针对排查存在改造不到位或缺少危改项目,建立问题台账逐户整改销号,切实改善农村住房基本居住功能和卫生健康条件。并充分尊重困难群众意愿,愿意自建的由农户自建,无力自建的由乡镇(街道)施工单位统筹代建,无论自建、统建,均按“能修则修”的原则,强化过程监管,确保建设质量。

为了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坡头村的驻村干部王登祥没少跑群众家。

白天带着群众忙产业,晚上是走访群众的好时机。晚饭过后,趁着老百姓都在家休息的时间,坡头村驻村干部王登祥就会带着村支书等七八个人往村民家跑。

已经70来岁的谢帮伦是坡头村的贫困户,曾经一直跟妻子和小儿子3人居住在6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大儿子已经成家单独立户。回忆起谢帮伦家的危房改造,王登祥感触很深地说:“我们动员他家危改已经不下30次了,每次都是答应了又反悔。最终我们把他大儿子也喊来一起动员,他家全部人员才终于都答应了。”

得到政府补助3万元的资金,加上自筹部分资金,2019年10月,通过村委帮助协调,谢帮伦重新找到一处宅基地,新房终于开工动土,2020年3月,120平方米的新房拔地而起。搬进新家的当天,谢帮伦特意准备一桌丰盛的菜肴,感谢帮忙的亲朋好友和扶贫工作人员。

“特别感谢他们扶贫干部的动员,不然哪能住上这么好的新家,现在有了新家,就盼着我家儿子能早点娶上媳妇。”谢帮伦说。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