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农村危房改造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2020年05月28日09: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补短板抓质量 十指绣花齐发力

“国家政策好,终于解决了我多年的‘心病’。”家住关岭自治县沙营镇大田村的贫困户张广金说道,多年来一家5口人挤在两间破旧的木板房里,2017年,张广金家获得危房改造指标,想借此契机扩大房屋面积。面对资金有限的情况,为最大限度的减轻群众的负担,当地从本地群众中组建一批建筑施工队,户主也可以参与投工投劳,减少建房成本。同时带动当地群众的就业。

“顶不漏雨、墙不透风、门窗完好。”这是扶贫工作人员在危改工作中总结的顺口溜。在具体抓落实中,关岭狠抓培训指导,确保业务培训过硬、督导检查过硬、建设质量过硬“三个过硬”。通过编制印发《关岭自治县农村危房改造村民建房指导图集》,结合农户人口数设计30㎡、35㎡、45㎡、50㎡、60㎡等户型供给农户建房参考;编制《关岭自治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工作手册》和《农村危房“危改”和“三改”工程质量安全技术导则》,从建房选址、建筑安全、抗震设防、施工规范、建筑材料等方面对农村建房进行指导;对县、乡、村干部和农村工匠开展政策业务培训,实现政策解读到村到人,共开展政策业务培训14次,培训人数1900余人次。组建危改专项督查组,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按战区挂牌督战,县住建部门实行班子成员包片、站室包乡镇督导机制,通过县级督查+业务督导“双驱动”,确保农村住房保障工作有序推进。严格执行“五主体四到场”(即乡镇规划建设部门、乡镇国土部门、村委会、建筑工匠、建房户五方主体,建筑放线到场、基槽验收到场、主体封顶到场、竣工验收到场)制度,做到质量安全检查有记录、质量问题可追溯,坚决杜绝超面积建房和使用不符合标准的建材,确保住房质量安全经得起检验,真正把危房改造工程建设成为民心工程,极大提升广大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张广金家通过自己筹集3万元,加上政府补助的3万元,不仅将老旧的木板房拆除重建为砖混结构的新房,还把家里装修得漂漂亮亮的。2018年3月验收合格后,一家人开开心心的住进了新家。

“说起来不怕你们笑,以前我家房子破旧,孙子在外面读书,都不好意思带同学来家里玩,现在房子重新修好了,来多少同学都不怕了。”张广金的母亲陈国琼边打扫卫生一边介绍。如今,张广金家里的设计跟城里一样,厨房用的是电磁炉,安全放心;水冲式的卫生间,干净卫生;电视机、电冰箱、热水器等家用电器样样齐全。

“全靠国家帮扶,我家才能顺利脱贫住上新房子,以后这日子肯定是越过越滋润。”陈国琼笑着说道。

2017年以来,关岭自治县通过向银行融资和整合扶贫资金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对四类重点对象危改加大资金投入,有效降低特困群众建房负债返贫风险。针对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对村民有闲置安全房屋的,协调房主将房屋转让给特困户;对个别无能力建房和边缘户住房未保障的,通过村支两委会议研究决定,将闲置农村公房、学校、卫生室等进行改造后安置;对1至2人特困家庭通过统建公租房和农村幸福院集中安置。针对个别农户,子女有安全住房、老人住危房,恶意分户争要危改政策等现象,依法进行整治,弘扬敬老爱亲、知感恩懂礼孝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尚。关岭全县共实施集中统建安置点8个,建设住房108套,修缮村内闲置公产197套,租赁公租房38套,全面解决特殊困难农户住房保障问题。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