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明在黔东南州麻江县、天柱县、剑河县调研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工作时强调:

充分发挥贵阳大市场带动作用

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

2020年05月28日09:00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5月25日至27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到黔东南州麻江县、天柱县、剑河县调研脱贫攻坚和对口帮扶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贵阳大市场带动作用,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最后总攻歼灭战的全面胜利。黔东南州委书记桑维亮参加调研。

黔东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秘书长吴明,黔东南州政协副主席、麻江县委书记王镇义;贵阳市领导孙志明、刘本立、冉斌参加。

调研期间,赵德明先后赴麻江县、天柱县、剑河县脱贫攻坚一线,深入农村群众,走进田间地头、企业车间,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攻坚和贵阳市对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与随行干部深入交流、共同研究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最后总攻歼灭战的举措方法。

在麻江县,赵德明首先走进后坝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鑫音电子有限公司麻江子公司扶贫车间,察看企业生产状况,听取贵阳市对口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关键,要因地制宜选择好产业,让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实现就业。来到麻江县非遗创意工坊展示区,赵德明与负责人深入交流,鼓励他们要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顺应市场需求,做好非遗产品的继承和创新工作,让群众在弘扬非遗文化中得到更多实惠。在龙山镇温氏饲养种猪场,赵德明详细了解生猪养殖产业发展和带动贫困户增收等情况,指出要大力发展订单农业,着力打通销售渠道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养殖户实现稳定增收致富。走进乌卡坪蓝莓生态园,赵德明认真听取麻江县蓝莓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大与贵阳农超对接力度,让蓝莓产品走进更多百姓家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在天柱县,赵德明首先来到将军坡林下经济产业园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实地察看白芨、天冬、黄精等中药材长势,详细了解市场销售情况,指出要充分发挥良好的生态和气候优势,加大中药材种植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益,扩大贵州中药材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走进栖凤油茶生态园,赵德明详细询问“一亩地种植多少株?”“产果期有多长?” “产品经过几次提纯?”鼓励企业负责人不断提高产品加工制作技术,丰富产品品类,提高产品质量,以差异化产品拓展市场,满足不同消费需求,把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优。来到凤城飞机大坝八甲蔬菜基地,赵德明听取了坝区产业发展情况介绍,指出要在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土地利用率和产值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农业高效发展。

在剑河县,赵德明走进该县食用菌产业园区,详细了解食用菌生产工艺流程、产出效益等情况,指出要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延长产业链、拓展产业幅,充分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综合经济效益,提高贫困户收入。来到柳川镇关口万亩高效山地农业示范基地,赵德明拾阶而上,实地察看基地建设情况和木耳长势,他指出,要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林下经济,高质量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努力实现更长时间、更可持续的发展。走进贵州森环活性炭有限公司,赵德明认真听取企业生产工艺、产量、产值等情况介绍,鼓励企业负责人要进一步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把企业越办越好,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调研中,赵德明强调,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最后总攻歼灭战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助推对口帮扶地区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充分发挥贵阳大市场带动作用,扎实做好产销精准对接,助推农业产业调整取得实效。

期间,赵德明还走访慰问了部分困难群众,鼓励他们要对美好生活充满希望,在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把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市乌当区和观山湖区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黔东南州有关部门、麻江县、天柱县、剑河县负责人参加。(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