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搭建电商桥梁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7日10: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第四届爱心观山湖黔货巡礼展销活动中市民正在购买产品。江永盛 摄
第四届爱心观山湖黔货巡礼展销活动中市民正在购买产品。江永盛 摄

“前几天看见朋友圈在转发爱心助农的消息,点进链接,有很多贵州省内的农产品售卖。我下单买了贞丰花椒油和糯米饭,家里人爱吃。”5月20日,家住观山湖区中铁逸都的吴丽丽说,“既能助力脱贫攻坚,又能足不出户挑选自己喜爱的产品,这种购物方式非常方便。”

吴丽丽所提到的“链接”,即观山湖电商发展中心开发的“同心助力、爱心攻坚”小程序。“小程序上架的十多种产品,包括贞丰粽子、贞丰花椒油、贞丰糯米饭等。目前,除了省内市场以外,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的销路也已打开。”贵州本华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本华说,公司于2018年落户观山湖电商发展中心,是一家销售贞丰农特产品、助力黔货出山的企业。

为帮助贞丰县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该公司与当地唯一的花椒深加工厂签订合作协议,帮助其解决销路问题。目前,该工厂已在当地帮助建档立卡户5000余人脱贫。“贞丰是我的家乡,很希望把贞丰的好产品推向全国,为贞丰县的发展出一份力。”王本华说。

人在家中坐,就能“全国买”“全国卖”——电子商务发展至今,这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如何将电商的优势变成脱贫的推力?观山湖区很早就行动起来。

2016年7月,观山湖电商发展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借助成熟型企业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企业的资源优势,该中心发展成为集创新型企业孵化基地、政府一站办公共服务平台、农产品展销一体、电商人才职业技术培训基地为一体的电商全产业链大数据创新平台。

“中心主要帮助解决贵州电商产业发展中人才、技术和市场三个要素的薄弱环节,通过引进行业领先企业与培育本地企业相结合、‘以成熟型企业带动发展中企业’的经营模式,着力拓展技术、人才、市场相结合的电商全产业链。”观山湖电商发展中心运营公司负责人汤明军说,截至去年底,该中心总资产已达6000余万元,总销售额达到65亿元人民币,引进上市公司2家、注册企业389家,入驻率达100%,创造就业岗位超过650个。

同时,该中心建成孵化基地宣传小程序线上平台,完成入孵企业资料入库,实现电商及电商配套企业入库65家、专家库入库专家10人、知识产权入库65项,吸纳高素质就业人群650余人。

“中心内部形成良好的交流互通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有了发展沃土。”汤明军说,对内,中心发动园区企业搭建平台助脱贫,许多企业都积极响应,帮助宣传;对外,中心开通“同心助力、爱心攻坚”电商平台的“爱心帮扶精准扶贫”农产品展销专区通道,帮扶观山湖区各部门对口帮扶的地区农产品线上销售,联动园区企业各大平台推广宣传。“专区通道自今年3月开通后,已上线来自长顺、息烽、罗甸、观山湖区赵关村等地区的扶贫产品100余款,销售额超5万元。”

此外,2019年8月,该中心还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第四届爱心观山湖黔货巡礼展销活动,共设40个扶贫地区展位,参展商家交易额达63.8万元,交易订单数5.4万单。

同期的爱心大礼包活动,共卖出爱心大礼包608份,合计总额为18.24万元,爱心捐赠款金额27360元;

在组织爱心企业赴贞丰慰问活动中,各企业共捐助3万元慰问贫困户;

通过各类渠道与资源对接,中心帮助扶贫地区的农产品销售实现扶贫订单300余万元,包裹达10万余件;

......

除了做好对内对外帮扶,为助力园区中小微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中心实行滚动孵化机制,对入驻自主创业者给予租金减免共计100余万元。

“下一步,我们计划搭建网络直播间,用网红带货短视频的方式来推动企业发展。同时,邀请一些产业链上知名的专家或者有技术的团队,为企业提供文化、技术等方面的辅导和帮助。”汤明军说。(蔡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