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聚财引智助力黔西南州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7日09:12  来源:贵州日报
 

2018年,3.4亿元;

2019年,4亿元;

2020年,4.2亿元……

山海相连,心手相牵。黔西南州—宁波市两地相距2000多公里,却因脱贫攻坚结缘而紧紧相连。

强化产业扶贫、强化项目攻坚、强化成果巩固、强化工作接续。3年来,浙江省宁波市通过资金投入、项目扶持、智力支持、劳务协作等方式助力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推动建立“常走动、多沟通、快落实”帮扶机制,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新格局。

连续3年,宁波市倾情帮扶黔西南州战脱贫,累计投入11.6亿元财政帮扶资金,累计实施帮扶项目达306个,今年已确定帮扶项目达115个。

借着这股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黔西南州“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声势浩荡,宁波市和黔西南州两地不断深化扶贫协作。

在劳务就业扶贫和人才引进方面,签订11份稳岗就业协议。宁波市专门出台政策,发放稳岗补贴,增设爱心岗位,促进黔西南州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到甬务工人数大幅增加。目前,黔西南州在宁波务工劳动力1981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796人,比去年增加40%。

5月14日,在宁波市·黔西南州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两地签订《宁波市人民政府·黔西南州人民政府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协议为进一步加强黔西南州“招才引智”工作,保障引进紧缺型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夯实人才储备基础。

今年以来,宁波市共有176名专业技术人才到黔西南开展对口帮扶,黔西南有268名专业技术人员赴宁波市交流学习。

在今年疫情期间,为减轻务工人员路途负担、确保务工安全,宁波市专门为黔西南州155名务工人员“包专机”,免费接他们赴宁波市海曙区就业。

“第一次免费坐飞机去上班,每个月工资保底4000元,还包吃包住,我太满意了。”一名务工人员激动地说。

“宁波市与黔西南州有着一份特殊的情谊,我们都是一家人。”一同参与接送的宁波市坤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涛说,帮助黔西南州打赢“两场战役”,是宁波市上下各级和社会各界的共识。

在产业扶贫方面,宁波市帮扶建设的安龙·慈溪万洋众创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签约企业11家。今年以来,宁波市已帮助黔西南州引进项目合作25个,到位资金17.4亿元。

黔西南州产业基础薄弱,但人力资源丰富,对此,黔西南州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好宁波的资金、技术与当地资源优势相结合,兴建扶贫车间、就业孵化园等大批产业协作项目,有效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内生动力。

去年11月,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册亨县引进宁波企业,成立黔西南北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入驻坛坪坝区,整合投资900万元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今年4月3日,坛坪坝区蔬菜基地被正式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产业发展到家门口,村子变美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坛坪村支书王泽高兴地说,短短5个月,坝区已累计采收“广东菜心”18批共40余万斤销往香港,产值120余万元。

据了解,宁波市今年拟在黔西南州实施的115个帮扶项目在3月底前已全部启动实施,帮扶资金已全部拨付到各县(市、新区)和有关单位。目前,黔西南州正按照“周调度、月通报、季督查”工作模式,倒排工期、保证质量、加快推进,预计6月底前建成晴隆、望谟两县产业项目,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医疗配套设施项目,预计9月底前实现产业项目全部完工。

“越到战斗最关键时刻,越要振作精神,越要摸清底数,加强对接,加强谋划,千方百计增加贫困人口增收致富能力。”5月14日,宁波代表团考察调研黔西南州时,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说。

目前,黔西南州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黔西南州和宁波市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道路上将继续朝更远更深处前行。(文/谭支乐)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