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产业链条 积蓄发展动力

2020年05月26日09:12  来源:贵阳日报
 

■题记

云岩区的五月,风清气爽。站在黔灵山顶俯瞰,山脚高楼林立,远端绿荫如海,时光的画笔雕刻着这个城区的毓秀容颜。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云岩区再次站上新的征程:5月18日至5月22日,一年一度的云岩区两会隆重举行,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建真言、献良策、抒民意,共同为云岩区的发展积蓄动力。

“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进云岩区城市能级跃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着力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核心区、国际化高端消费品工贸并进示范区、中高端消费引领区……”目标提出,掷地有声。

跑过沟沟坎坎,越过急流险滩,云岩人正用昂扬的斗志迎接夺取“双胜利”的艰巨挑战,用坚定的信心应对“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风险挑战,全力以赴朝着建设“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全市示范”,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现代化新云岩阔步前行。

做强实体经济 提升开放水平

2020年,聚焦产业业态嬗变,云岩区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切实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决打赢实体强基攻坚战;聚焦发展动能转变,引入创新资源、创新要素、创新项目、创新人才,推进新旧动能叠加发展,打造具有协同创新、战略纵深的新经济生态,坚决打赢开放创新攻坚战。

打造中高端消费引领区。立足“一核两轴三街十圈多点”的商贸格局,云岩区将全面实施“百场千店万铺”建设攻坚。一方面,以人民大道云岩段沿线开发为契机,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高端综合体、星级酒店、商务楼宇等商贸载体;另一方面,加快推动数博万达广场、贵阳壹号等中高端商贸项目建成开业,全力促进传统商圈提质增效,同时,丰富消费新业态,打造“夜云岩”IP和全省高品质旅游集散中心。

补齐中高端制造产业链。在产业升级上,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工程和“万企融合”行动,推动传统重点企业优化升级,推进产业链智能化改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例达到85%以上。在产业引进上,超前布局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等高新产业,加速推进亿航无人机、三三工业、鸿巨热力等项目落地。在产业载体上,全力加快云岩现代都市产业园建设,深入推进贵安(云岩)产业园开发建设,用好“贵安金八条”优惠政策,实现共赢发展。

建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为抓手,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知识产权、数字内容、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科技成果转化、生物技术等高技术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全年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7家。

坚持以扩大开放增动力。把人民大道云岩段打造为全省对外开放的展示“窗口”,把数博大道云岩段作为激活三马片区开发的重要引擎,把云岩现代都市产业园和贵安(云岩)产业园建成全市新型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强化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和精准招商,突出以商招商,着力构建专业化、市场化的招商体系。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的交流合作,扩大进出口贸易,力争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9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增长10%。

坚持以改革创新添活力。强化创新驱动,坚持做好“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平台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优化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引进程序,实现特殊人才、特殊政策、特殊支持,着力培育引进一批名医、名师及企业精英人才、产业领军人才、国际化人才。深化国企改革,持续稳妥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打造四级国企管理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

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强实力。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一网通办”向社区、功能区延伸,建设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区。坚决杜绝政府违约失信问题,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更加公平诚信的发展环境。

做优城市品质 践行生态文明

2020年,聚焦城市形态质变,云岩区将着力塑造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特色城市风貌,坚决打赢品质跃升攻坚战;聚焦生态优先战略,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打造“天蓝、水清、城绿”的现代化生态文明示范城区,坚决打赢环境治理攻坚战。

加快重点片区开发。着力提升核心区能级,加快人民大道云岩段沿线区域开发,启动阳光城商业街、新城吾悦广场等城市地标性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六广门体育文化综合体、盐务街特色创新功能区等棚改项目建设。着力优化西片区形态,加快推进恒大御龙天峰、万科麓山等项目建设,加速导入优质资源,奋力打造连接新老城区及贵安新区的高端城市走廊。着力升级东片区功能,加快延安东路延伸段周边地块开发,推进外滩7公里高端生活性服务业加速集聚,形成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滨河文化休闲体验带。着力提速北片区开发,打造“养老、养心、养生、养子”一体化智慧康养区。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六网会战”,协力推动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投入试运行,快速推进轨道交通3号线建设。提速城市骨架交通路网建设,打通2条城市断头路,加快太金线云岩段建设及贵遵路、贵黄路市政化改造,确保数博大道延伸段、延安东路延伸段、马王路、林泉路、同城大道等道路建成通车。启动林城东路延伸段建设,启动人民大道云岩段、中华路5G信息化建设,建成全省首个5G商场。

加快人文云岩建设。坚持以文化赋能城市,充分挖掘老贵阳文化、阳明文化、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加快推进文昌阁省府路历史文化街区、市西路特色街区建设,全力打造承载贵阳商业记忆、彰显城市文化底蕴、老字号聚集的国家级和省级步行街。深化文化品牌建设,加快推进贵州歌剧院、云岩区图书馆项目、智谷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

擦亮城市生态底色。紧盯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严格落实整改“回头看”制度,切实巩固污染整治成效。持续推进南明河、金钟河流域及城区排水大沟等水环境综合治理,实现六广门、贵医、松山、未来方舟4座再生水厂正式运营,全面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确保集中饮用水源地达标率稳定保持在100%。

突出城市精细管理。完成50条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新改建24座城市公厕。完成7条临时占道夜市摊区退街入室,有效解决夜市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补齐垃圾分类收运基础设施短板,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体系,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制度覆盖率达到90%以上。坚决抑制新增违法建筑,逐步消除存量无证建筑,完成全区违法建筑拆除35万平方米。

筑牢城市绿色屏障。积极推进新一轮“千园之城”建设,新增城市绿地10万平方米,实施森林抚育13.34万平方米,力求实现一路一景、一园一景,真正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构建“城在园中、园在城中”的良好生态格局。

改善民生福祉 提升幸福指数

2020年,聚焦民生福祉改善,云岩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准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坚决打赢惠民利民攻坚战。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大力推进强化产销对接攻坚行动计划,支持龙头企业参与对口帮扶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更大规模“黔货出山”。充分调动资源优势,持续开展覆盖教育、医疗、招商、就业等全方位帮扶,助力对口帮扶地望谟县打易镇年内脱贫出列。突出抓好区内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强化扶志扶智,切实扩宽居民增收渠道,促进低收入群体稳定增收。

全力创建“三感”社区。按照“系统谋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要求,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利益联结,积极开展“三感社区”创建,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把各项民生实事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全力构建“线上+线下”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人员“应保尽保”。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突出就业优先,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充分就业村(居)比例达9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继续深入实施“百校攻坚”“全面改薄”以及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深化京筑、沪筑教育合作,力争启动中国人民大学贵阳附属中学、附属小学项目建设,完成13所“新优质学校”评估认定。

提高医疗养老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与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建设,充分发挥优质三甲医院对基层医疗的技术辐射和带动作用。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快启动区疾控中心、区妇幼保健院建设,实施4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15 分钟服务圈”,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