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搬出穷山沟 遇见新生活

2020年05月25日16: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技能培训。蒲安先 摄
技能培训。蒲安先 摄

近日,在毕节金海湖新区锦绣社区,正在辣椒种植基地务工的郭方明过上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的美好生活。“自从我们搬到锦绣社区之后,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真正过上了大城市的生活。”说起今天的幸福好日子,他笑得合不拢嘴。

易地扶贫搬迁是金海湖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环,将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群众和确需同步搬迁的群众,搬迁到生存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居住,从根本上改善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真正实现了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发展目标。

搬得出 升级易地扶贫搬迁模式

“十三五”初期,金海湖新区有53个贫困村,其中21个为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4万人,相当一部分贫困群众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的深山区、石山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为了保证搬迁质量和脱贫成效,新区高度重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把符合搬迁条件、自愿搬迁的群众,向就业、就学、就医、交通等区位优势比较突出的幸福小镇、锦绣金海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安置,为搬迁群众长远生计和后续发展创造更加优越条件,打造升级版的易地扶贫搬迁模式。

同时,为筑牢搬迁群众后续生活保障,金海湖新区陆续出台各类利好政策,不断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

稳得住 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55岁,搬到锦绣社区一年多的郭明云说:“搬到这里后方便多了,生活条件也比以前好,没事的时候我还经常去跳广场舞呢!”“老家那边条件差,到处都是山坡,这边环境好,热闹得多。”说起新生活,老人十分满意。

如今,郭明云一家住进了舒适的新房子,平时就近务工干活,家庭生活面貌焕然一新,几个孙子就近入学,比在老家方便多了。

为保障搬迁对象后续就学问题,实现搬迁后就近就学,现已建成学校12所(其中幼儿园3所、小学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同时配齐教学设施、师资力量,满足搬迁子女就近入学需求,为他们提供便利,确保搬迁群众搬迁后能就近就学。

新区各安置小区还设有便民服务中心,为搬迁群众提供了便利、高效、快捷的服务,大大提升了搬迁群众的满意度,加快推动了他们融入新生活。

能致富 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

正在锦绣社区扶贫车间工作的搬迁户陈兴学开心地说:"我是从岔河镇戈乐村搬来锦绣社区的,现在在小区的扶贫车间工作,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以前在外面打工也才这点工资,现在到家门口就业方便照顾家人。"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搬迁群众多是在家种地务农的村民,基本没什么技能,为确保搬迁群众稳定就业,金海湖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针对搬迁群众技能差、岗位少、就业难等问题,通过建立搬迁劳动力台账,开展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岗位,开展就业指导,帮助实现就业。

同时,新区积极引进扶贫车间进安置点,为部分劳动力欠缺的搬迁对象提供相应就业岗位,积极配套安置点产业项目。通过园区企业覆盖、公益性岗位兜底等方式为搬迁对象提供合适岗位。并且建立了就业创业服务中心3个,支持和鼓励培训机构与市内外企业开展合作,通过先定岗、再培训的方式开展“订单式”培训,实现培训结业即就业的目标。

截止目前,我区“十三五”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计搬迁1485户64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90户5615人,同步搬迁非贫困人口195户861人。(吕联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