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青阳:依托资源搞养殖 牛肥鱼美产业兴

2020年05月25日16: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石阡县青阳乡按照全县“1+3”产业发展体系,依托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合理规划布局适宜地方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在生态养殖产业上下功夫,努力开辟产业兴旺助农增收的新路。

石阡县青阳乡露溪村沟壑交错,群山叠翠,溪水潺潺,全村最大的财富就是生态植被保存完好。据当地干部群众介绍,曾经的露溪村土法造纸工艺周边乡镇家喻户晓,依托独特的造纸技术富足一方,如今茂密的竹林见证了那段难忘历史。上世纪九十年代,机械化高产能现代造纸生产加工,逐步淘汰了低产能的传统造纸作坊生产,群众家庭收入随之减少。全村246户946人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户344人。

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露溪村脱贫攻坚队在有序组织全村富足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同时,狠下决心在发展精品水果和冷水养鱼方面做好文章。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方式,通过以党支部引领,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动,让更多群众看到效益,看准发展新路,利导群众共同参与。

石阡县青阳乡露溪村第一书记田浩说:“我们考虑到露溪村生态环境好、水资源比较好,再加上为了转变以前的那种经济收入方式,我们就从这两个方面来选择了养鱼,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以村级集体经济的示范带头作用,让老百姓看到养鱼确实能够赚钱,让老百姓看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最终实现家家户户养鱼,家家户户有稳定可靠的收入。”

如今,露溪村总投资36万元的冷水鱼养殖场已经建成投产运行,年产生产1.2万尾中华鲟、3.2万尾草鱼、4万尾鲤鱼等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学习的样板,许多群众动起了依托丰富水资源发展渔业养殖的念头。

在石阡县青阳乡凉林村,该村抓住土地肥沃、气候宜人等优势资源,争取项目资金400多万元建设高标准肉牛养殖场。同时,鼓励当地群众种植青储饲草,引进养殖能人发展肉牛养殖,将利益链接到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走进青阳乡凉林村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占地5200平方米的养殖场傲立山间,气场雄伟霸道,200多头膘肥体壮的牛儿悠闲自在。今年47岁的养殖场负责人苏朝权从事养殖业已经30多年,特别是对牛的生长习性了如指掌,熟悉他的人都叫他“畜禽专家”。

“这头牛就是今天才买来的,从我们肉眼来看有800多斤,1岁多一点,可能就在850斤左右,刚刚才买来准备配种的,这个品种是西门塔尔,杂交的。”石阡县青阳乡凉林村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养殖场负责人苏朝权说。

2年多的经营,凉林村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养殖场从起初近100头牛发展到存栏180多头,养殖气势一度高涨。据养殖场负责人苏朝权介绍,2019年仅仅支付劳务费就达25万元,从群众中收购秸秆、牧草、粮食等养牛饲料将近30万元。占据了政策扶持、技术服务、交通便利、群众参与等天时地利优势,凉林村养殖场认为“牛霸一方”势在必得。

据石阡县青阳乡凉林村村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养殖场负责人苏朝权介绍:“下一步,因为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又把场地建设得这么好,又注入了资金,我们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精益求精的把它养殖产业做得更好,发展得更多。”

据悉,石阡县青阳乡按照因地制宜、分区规划、重点推进等工作思路,在凉林、茶园等村规划发展肉牛等养殖,在露溪、金城等村发展渔业养殖,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群众参与等方式,真正把生态养殖业做成巩固脱贫成效稳定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代忠国 叶顺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