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新时代 筑梦幸福新家园

——松桃县“五项措施”探索推进搭“五桥”建“五家”

2020年05月25日11: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团山安置点一角。舒文绍 摄
团山安置点一角。舒文绍 摄

自“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实施以来,松桃县从建强队伍、搭好平台、强化措施、上好课堂、做实活动等方面,探索推进搭“五桥”建“五家”,搭建党心连接民心、农民变成市民、贫穷走向富裕的追梦筑梦桥梁,引领搬迁群众增强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全面融入城市、过上美好生活。

建强三支队伍,搭感恩桥建奋进之家。根据“党建+”工作原则,落实三支队伍建设,探索推进“一亮五带头”工作,采取“六个一”工作法全力助推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一是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组建安置点党支部,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以楼栋为基本单元,探索建立“县生态移民局+驻区工作组+片区负责人+楼栋长+群众”“党支部+社区两委+楼栋长+群众”等管理体系。二是强社区服务队伍建设。及时组建社区群众自治组织,选好社区楼栋长、片区区长,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提供完善便捷的社区服务。三是强群团组织队伍建设。及时组建社区安置点团委、工会、妇联、团支部群团组织,建立新市民“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追梦书屋”“劳动者服务驿站”“希望小课堂”“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等,进一步丰富文化活动氛围,从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家风家训,政策宣讲、生活方式、权益维护等方面强化搬迁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和家庭教育理念,引领搬迁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鼓励他们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建好三个平台,搭致富桥建幸福之家。结合实际,整合工青妇项目资源,建立新市民“追梦书屋”“希望小课堂”等,组织安置点群众开展读书、研学、科普等活动,不断提高安置点群众文化素质。一是建好双线服务平台。线上服务通过微信、电话、短信方式传递到后台,再发出指令给服务人员,采取上门服务办理;线下服务采取服务中心现场登记或楼栋长入户走访反馈,实行现场办理或者代办。二是建好政务咨询服务平台。在服务中心设置就医、就学、就业等政策咨询服务窗口和低保、医保、社保等政策保障服务窗口,为搬迁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和常规服务。三是建好扶贫就业平台。通过“留雁行动”“春风行动”等专题就业招聘会,提供就业培训、就业登记、岗位信息、劳务承接等服务。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切实解决搬迁群众中大龄、残疾人员和居家妇女就业问题,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

强化三个措施,搭建连心桥建温暖之家。一是建设完善文化服务设施体系。在安置点文化设施标准建设基础上,增加脱贫攻坚夜校、老年活动中心、科普阅览室、锦绣纺工作室等文化设施,进一步完善文化服务设施体系,满足群众文化活动需求,为群众开展文体活动创造有力的条件。目前社区建有新时代文明活动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图书室、宣传栏、乡愁馆、四点半课堂等文化活动阵地。二是打造特色文化阵地。将乡愁馆作为特色民族文化阵地打造,布局以苗族文化为代表的乡愁馆,传承发扬苗家民俗,保证移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三是创新阵地管理模式。在社区设立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备兼职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志愿者对文化设施进行统一管理,同时实行自主管理,让社区文化活动参与者自行管理,有效提高了文化设施的使用率。

上好“三堂课”,搭平安桥建和谐之家。一是上好党的政策宣讲课。充分利用“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在课堂上、服务中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引导搬迁群众记党恩、感党情。截至目前,共授课4期150余名群众参加。二是上好精神文明提升课。开展城镇出行走人行道、看红绿灯和居家消防、生活等常识体验学习,帮助搬迁群众适应新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通过培养搬迁群众子女尊老爱幼、尊师重教道德素养以及个人健康文明的学习生活习惯。三是上好就业创业引导课。开展企业务工、法律法规和就业观念、创业政策等培训,让搬迁群众适应新的就业方式。通过社区“四点半”课堂,强化课业辅导、文明教育,解决群众后顾之忧,促进搬迁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农民到市民的转变,通过内生动力的激发,稳定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做实三项活动,搭融合桥建文明之家。一是积极推进支部联建活动,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与“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市级示范点共建共联,以开展“8+X”活动为载体,强化技术指导、队伍建设、业务交流等方面交流合作,丰富党建文化,扎实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示范点建设。二是扎实开展群团帮教活动。组织工青妇开展“希望工程·伴读活动”“中秋大手拉小手”等活动,帮助搬迁群众子女融入新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三是强化系列评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卫生示范户”“文明示范户”“创业模范户”“道德模范户”和“遵纪守法好市民”等评选表扬活动,营造勤劳致富、勤俭持家、和睦相处、与人为善的良好氛围。(罗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